螞蟻網書-自製蟻巢的重點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目錄                    

                                                              

蟻缸的製作

蟻缸的製作

照片來源:公共電視下課花路米節目至螞蟻

                 的家 工作室專訪節目錄影截取

 

 

 

 

自製蟻巢的重點 ─

.

─ 製作蟻巢的迷思-蟻巢素材的選擇 ─

       .

螞蟻的家 2005.09.13養蟻記錄
2007.10.18首次發表


     .
        有鑑於養蟻的蟻友開始增加,而大多數蟻友衷情於自製蟻巢也常常以電話或以 e-mail ........等等方式來詢問我相關資訊,基於商業立場其實是不該多透露的,但........實在不忍看著蟻友們重新踏上我們嘗試多年的試驗及長時間嘗試的過程,因此於此發表一些關於蟻巢素材的心得供大家參考,以減少大家胡亂揣測而造成難得對養螞蟻有了興緻卻又盛興而起敗興而歸的可能性和機會。
     .
       對了!在看膩了您自己做的巢之後........如果覺得螞蟻的家所製作的巢還堪看的話........以後也可以考慮來買一個回去舒壓飼養一下唷!呵呵呵!
     .
        回到正題........說穿了!其實任何東西都可以當做蟻巢的材質!在自然界中只要讓螞蟻能夠藏身,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是牠們的居所,其中包括保麗龍、瓦楞紙、飲料罐........等等,只不過........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材質之中螞蟻究竟能夠在那裡住上多久的問題罷了!但是........自然界的螞蟻優於人類豢養的螞蟻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優勢!那就是:『機動性移巢』也就是時時刻刻皆可移巢!自然界的螞蟻只要覺得目前的居住環境已不再適合時,牠們可以立即在找到下一個適合的地點後就立即移巢放棄原先居住的舊巢,即便舊巢才住上7天不到也是說搬就搬的!而人類豢養的螞蟻因為被局限在固定的地方,所以也就沒有像自然界中的螞蟻有這種機動性移巢的福利囉!也因此~螞蟻巢的材質以及不同材質所需注意到的養殖重點也就更顯得重要許多了!經過螞蟻的家 20年的養殖經驗和實際觀察,以方便觀察及養殖來說歸類出幾個製作人工蟻巢首重的重點,其重點不多只有簡單七項 ( 從重要優先性排列 ):1.透氣性(最重要~還包括很多因素在這一點喔!)  2.保濕性 3.溫和性 4.無毒性 5.無黏性 6.無油性 7.無磁性 。
     .

人工蟻巢首要重點:

     .
1.透氣性:

關乎巢內垃圾及雜物分解氧化率以及巢體水份的替換流動性!記住:水放久了也是會發臭的喔!而所謂的透氣性並不是單單只有〝空間〞透氣,而是包括〝巢體本身〞都必需是透氣性素材!如此才能使堆放在巢體內外部的垃圾髒污藉此滲入素材內以增加氧化、分解的速度!另一方面:對於終日平躺在巢體的蟻卵及幼蟲有較佳透氣性也較不容易出狀況!

     .
2.保濕性:

關乎螞蟻生活空間的溼度,溼度關乎螞蟻的生存及產能!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螞蟻都喜好濕度高的環境喔!不同螞蟻對環境有著不同的需求!繼續剛剛所提到:所保持濕度的水份最好必須要能自然揮發且還可於三日內讓我們再補充水份,如此才能達到使〝巢內活水〞及循環順暢的目標!就像第一條所述『死水也是會發臭的喔!』

     .
3.溫和性:

關乎蟻卵及幼蟲的存活!溫和性也就是指所謂的偏中性素材,如果選用的材質太偏酸、太偏鹼或刺激性物質都將可能使卵及幼蟲因此受害,那麼您將發現怎麼螞蟻越來越少或突然有一天螞蟻幼蟲與日劇減........等等令你傷腦筋的問題出現。

     .
4.無毒性:

關乎所有螞蟻家族成員的存活或長久存活的問題!這幾乎是廢話!但........還真的曾有人用了裝過精油還有香香氣味的瓶子飼養螞蟻呢........不用多說~螞蟻全數當天陣亡。所謂的〝有毒性〞含蓋甚廣:含化學物質、氛多精、除蟲氣味.......等等殺蟲劑類、清潔劑類、精油類、香水類、樟樹檀木類、某些臘類、某些油脂類........等等對螞蟻來說皆是屬於有毒性的物質喔!

     .
5.無黏性:

關乎螞蟻生活的品質及生產率!會使蟻卵黏著不易讓螞蟻將之翻身而造成潰爛,亦會使蟻后無心產卵、工蟻也會受不了這樣的劣質環境!

     .
6.無油性:

關乎螞蟻生活空間的透氣性及生命存活問題!這理應是大家該知道的~我想想還是提一下的好!

     .
7.無磁性:

關乎螞蟻住得安心的問題!跟據螞蟻的家連續實驗觀察7年左右的結果:螞蟻對於巢體附近或巢體本身的帶磁性物體均會感到不安或焦躁的反應!有的螞蟻甚至會主動性的去攻擊或啃蝕該帶磁性物品,因此若巢體本身或週遭有帶磁物的話!對單蟻后及新生群落的發展會有些許影響!

     .

     .

人工蟻巢次要重點:( 最多人想知道的部份 )
     .

1.蟻性化:

符合人類過得舒適的叫做人性化,那讓螞蟻過得舒服的我們在這就稱為蟻性化囉!蟻性化的要件之中能讓螞蟻住得舒適、安全、健康以及讓螞蟻有安全感........等等以上幾點為最基本的要件!其次則是設計出符合爬行力差的螞蟻使其也能上下順利爬行,再來就是深度,深度可使螞蟻安心~因為越深處越暗也較不會因常常被人掀開來看造成曝光而緊張!再來則是屬於另一項使螞蟻安定的技巧,這一項就 暫不在這兒多做說明了。

     .

2.透視度:

也就是對所養螞蟻在巢內的動態的窺探度,所製作的巢是否可以完全看見螞蟻在巢中的一舉一動而無死角?是否符合觀察或研究所需的透視化需求?其中還包括了側視、鳥看、三面、360度........等等的透視方式的製作及呈現,而每一種訴求都極可能犧牲掉其它功能的訴求,所以........需先想好您所要的究竟是什麼再著手製作,否則到時會有不如預期的效果喔!

     .

側視→可觀察螞蟻在巢穴的剖面,側視的做法可以算是擁有最佳的觀察角度,而且側視雖以側面觀看為主卻實則卻是可以觀看到螞蟻最多角度的方式!只不過........做側視的就必需很注意到〝蟻性化〞的問題了!尤其是飼養一些大體型卻攀爬能力較差的螞蟻種類〝蟻性化〞就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囉!製作重點:巢穴深度及蟻性化!

     .

鳥看→故明思意也就是從正上方往下觀看,但較不容意觀察到螞蟻的側面和螞蟻本身的正下方,不過........鳥看卻是最容易製作也最無蟻性化方面的問題,研究者也最愛以鳥看方式改成所需的巢穴類型!

     .

三面→也就是可以看見螞蟻的正上方及左右兩面的側視,通常類似透明塑膠管的利用方式,但不適合將巢穴全以三面為訴求的製作方式!三面較適合做為從主巢延伸出來的觀察用途,例如~運用在通道方面,有時還可以達到四面的效果喔!

     .

360度→全方位的透視觀察,和三面一樣~適合運用在主巢外的一區,可利用任何完全透明的材質製作而成!如果全部都使用360度的話就幾乎達不到螞蟻長期生活的主要要件,所以就變成僅適合短期的研究觀察使用!

     .

3.容量度:

這關乎螞蟻在巢中繁殖及居住上的空間飽和度擁擠度的問題,空間越大隔間越多對螞蟻來說當然是好的!但還需視不同的螞蟻給予不同的巢穴空間,再來則是同一塊石膏所能提供的最佳利用率的問題,空間運用得恰當可以為螞蟻提供多空間和人類觀看的美感,另一方面更可為您節省蟻缸的尺吋大小並騰出更大的活動場及覓食場供螞蟻活動!經實驗證明:活動場越大螞蟻健康度越佳!以螞蟻的家的巢穴為例~當中加入了許多考量以符合各式螞蟻居住,剛開始做巢的您由於還不熟悉所以最好依各螞蟻的生活習性製作符合螞蟻的巢穴空間囉!

     .

4.實用性:

最實用的巢也就是供能最多且能提供更多適合人的需求的訴求!舉例:

多樣化→例如~可平躺亦適合立式,平躺可為鳥看~立式可為側視 。

可串連→巢與巢的串連以擴增螞蟻的居住空間。

易攜帶→這就符合隨時將螞蟻帶著到處跑的人。

省空間→除了缸式之外~有的巢和活動場之間因串連而徒增了空間。

好研究→符合研究的各式需求。

     .

5.堪用期:

意指素材的壽命,也可以說是使用年限啦!選擇夠堅固且可以長久使用的素材並不一定是最好的,主要還是要看物性,如果素材的物性不符合以上〝人工蟻巢首要重點〞那就不算是好的素材囉!而好的素材卻又不一定能夠是所謂萬年不朽的,所以~養螞蟻一定要學會的就是移巢大法!在巢穴不堪使用時........依此法即能使您的百萬雄兵順利移居新居所!

     .

6.破壞率:

所使用的素材容不容易因種種外力碰觸或被螞蟻破壞而受損,螞蟻養殖在受控制的情形下是個好寵物,一旦因意外發生而散出時........恐怕是誰都會叫救命的!

     .

7.美觀性:

大多數的人養螞蟻如果一直都是看著螞蟻住在呆板的蟻巢中,養久了、看久了其實多多少少也會覺得好像欠缺了什麼,另一方面~將養螞蟻作為舒壓寵物的要件之中,缸及巢以及巢穴內部的整體設計規化和整體的情境鋪陳都是不可少的!這樣可以讓養螞蟻更富有情境和樂趣!更可真正達到心神舒壓效果,還可使原本不能接受養螞蟻這件事的人更有興趣一同加入觀看和瞭解螞蟻生態的行列!

     .
     .
以下~我將為各位簡單的介紹幾種容易取得的材質及那些材質的優缺點供大家參考,再補充重點的說一次:『任何材質都可以當做蟻巢的材質!只是能夠讓螞蟻滿意得住上多久時間而已!』
     .
•罐裝土飼養法

方法:使用任何容器裝沙土供螞蟻挖掘巢穴棲身。
優點:容易取得、容易改造使用、螞蟻不住時易清洗!
缺點:無法看見螞蟻在巢內的生活情形、住約二至三個月土壤有可能發生變質使螞蟻不適合居住、需定期幫螞蟻移巢換土。

     .

•塑膠類-1
方法:使用空的塑膠容器供螞蟻棲身。
優點:容易取得、容易改造使用、螞蟻不住時易清洗!
缺點:雖然看似透氣率最佳........但僅只是空間透氣而巢體本身卻是完全不透氣,在飼養一段時間後如發現螞蟻開始於巢內堆積垃圾雜物時........髒污不易分解氧化,更可能因此產生賴此垃圾為生的寄生蟲類及病菌滋生,會使蟻卵及幼蟲還來不及長大就遭到傷害!最糟糕的是連成蟻也難幸免於難!
     .
•塑膠類-2
方法:使用空的薄型塑膠容器裝沙土供螞蟻棲身
優點:不一定容易取得、可享受觀察螞蟻掘洞穴的樂趣、螞蟻不住時易清洗!
缺點:需使用安全的沙土否則會因此夾帶寄生蟲菌。由於透氣性差 (僅有最上面一個小夾層的小面積 ) 因此→我產生的垃圾我們將不易清理,也因此狹窄的空間亦難分解氧化造成發霉,更可能因此產生賴此垃圾為生的寄生蟲類及病菌滋生,會使蟻卵及幼蟲還來不及長大就遭到傷害!最糟糕的是連成蟻也難幸免於難!

     .

•凝膠、果凍狀材質類

方法:坊間市售的螞蟻凝膠產品據稱可供螞蟻挖掘之外還可食用。
優點:容易取得、挖掘中及挖掘後皆具有觀賞價質!
缺點:僅適合短期飼養觀察!以目前該產品改良後........一隻可活上6~8個月壽命的螞蟻進註~頂多活3個月。
     .

•人工巢-木頭類

方法:以木頭雕刻成螞蟻可居住的蟻巢。
優點:很另類且具有風格的觀賞價質!
缺點:雕刻不易需磨平整否則螞蟻容易啃蝕木頭、有時木料一旦水份吸入後易發霉、怕裂。

     .

•人工巢-化學黏土素材類

方法:以化學黏土作蟻巢。
優點:容易取得、易透明化看見巢內!
缺點:巢體透氣性等於零!含水性等於零!含油份太高!

     .

•人工巢-含水泥成份素材類

方法:添加水泥作為蟻巢的成份。
優點:容易取得、易透明化看見巢內!
缺點:水泥的鹼性會釋出對蟻卵、幼蟲造成不良後果........這是最嚴重的一點!不過~要養一段時日後才會有鹼性釋出的問題。其次是太過堅硬不易雕刻之外也將影響透氣性及含水性,如果要用此法需多加沙的份量減少水泥份量,不過........還是非常不建議使用水泥製品,否則辛苦栽培的螞蟻雄兵有朝一日會付之一炬的。

改善建議:鹼的問題其實也可以解決的,只是比較花時間就是了!將做好的巢在不斷的乾濕乾溼的狀態下至少經過 8~12個月,大多的鹼就會沉於巢底並順水流走,這樣的巢用起來就可以放心多了!
     .

•人工巢-石膏素材類

方法:以純石膏作為蟻巢
優點:容易取得、易透明化看見巢內、透氣度佳、保濕性好.......等等!以目前來說~我們最推薦的就是石膏素材!
缺點:石膏的軟硬度需調至恰當,否則太硬會影響透氣性及含水性,太軟有有會被螞蟻挖掘進去巢體內部築巢的疑慮!再來則是難雕刻!需很小心雕刻時的受傷問題!而石膏的潔淨一旦住進螞蟻有了髒污是很容易看得出來卻也無法避免的!而石膏在使用幾年後多多少少是會有崩解的狀況慢慢發生,屆時就是要幫螞蟻移巢住新居的時後到了

     .
     .

如果每一項皆以最佳狀態並以數據化來看的話~下表可供大家參考:

     .

( 1 ) 人工蟻巢首要性重點 - 簡表 ( 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

重要度佔比→

40%

20%

20%

10%

5%

6%

2%

排名

 

透氣性

保濕性

溫和性

無毒性

 無油性

無黏性

無磁性

罐裝土類

50

60

99

99

99

99

99

3

塑膠類-1

50

20

90

90

99

99

99

7

塑膠類-2

30

70

90

90

99

99

99

4

凝膠/果凍類

10

99

90

70

99

60

99

6

木頭類

60

60

99

99

90

90

99

2

化學黏土類

10

20

30

20

0

80

99

8

水泥素材類

40

70

50

90

99

99

99

5

石膏素材類

70

80

99

99

99

99

99

1

例:透氣性=50  也就是透氣性這個項目的合格率可達50分

         無黏性=99  也就是無黏性這個項目的合格率可達99分

首要性重點按比例計算結果如下:

    罐裝土類→ 20 + 12 + 19.8 + 9.9 + 4.95 + 5.94 + 1.98 = 74.57

    塑膠類-1→ 20 + 4 + 18 + 9 + 4.95 + 4.94 + 1.98 = 5 3.87

    塑膠類-2→ 12 + 14 + 18 + 9 + 4.95 + 5.94 + 1.98 = 65.87

    凝膠/果凍類→ 4 + 19.8 + 18 + 7 + 4.95 + 3.6 + 1.98 = 59.33

    木頭類→ 24 + 12 + 19.8 + 9.9 + 4.5 + 5.4 + 1.98 = 77.58

    化學黏土類→ 4 + 4 + 6 + 2 + 0 + 4.8 + 1.98 = 22.78

    水泥素材類→ 16 + 14 + 10 + 9 + 4.95 + 5.94 + 1.98 = 61.87

    石膏素材類→ 28 + 16 + 19.8 + 9.9 + 4.95 + 5.94 + 1.98=  86.57

     .

     .

     .

( 2) 人工蟻巢次要性重點 - 簡表 ( 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

重要性

佔比→

50%

20%

10%

5%

5%

5%

5%

排名

 

蟻性化

越高越好

透視度

越高越好

容量度

越高越好

實用性

越高越好

堪用期

越高越好

破壞率

越低越好

美觀性

越高越好

罐裝土類

90

10

60

40

40

80

10

4

塑膠類-1

20

99

99

80

90

10

20

5

塑膠類-2

30

70

20

70

90

40

60

6

凝膠/果凍類

10

99

40

80

90

10

99

7

木頭類

60

99

70

60

40

40

80

3

化學黏土類

10

99

80

20

20

99

10

8

水泥素材類

60

99

80

80

70

20

50

2

石膏素材類

90

99

80

80

50

30

80

1

例:透視度=99  也就是透視度可高達99分

         破壞率=80  也就是說容易被破壞的承度高達80分

次要性重點按比例計算結果如下:

    罐裝土類→ 45 + 2 + 6 + 2 + 2 - 4 + 0.5 = 53.5

    塑膠類-1→ 10 + 19.8 + 9.9 + 4 + 4.5 - 0.5 + 0.5 = 48.2

    塑膠類-2→ 15 + 14 + 2 + 3.5 + 4.5 - 2 + 3 = 40

    凝膠/果凍類→ 5 + 19.8 + 4 + 4 + 4.5 - 0.5 + 4.95 = 37.75

    木頭類→ 30 + 19.8 + 7 + 3 + 2 - 2 + 4 = 63.8

    化學黏土類→ 5 + 19.8 + 8 + 1 + 1 - 4.95 + 0.5 = 30.35

    水泥素材類→ 30 + 19.8 + 8 + 4 + 3.5 - 1 + 2.5 = 66.8

    石膏素材類→ 45 + 19.8 + 8 + 4 + 2.5 - 1.5 + 4 = 81.8

     .

( 3 ) 人工蟻巢素材重要 總合評估 - 簡表

 

首要性

次要性

小計

備註

罐裝土類

74.57

53.5

128.07

  需放棄透視度、實用性、美觀性

塑膠類-1

53.87

48.2

102.07

  需放棄蟻性化、美觀性

塑膠類-2

65.87

40

105.87

  需放棄透氣性、蟻性化、容量度

凝膠/果凍類

59.33

37.75

97.08

  需放棄透氣性、蟻性化、容量度

木頭類

77.58

63.8

141.38

  屬於較平衡的一種類型

化學黏土類

22.78

30.35

51.13

  完全不建議使用

水泥素材類

61.87

66.8

128.67

  需放棄透氣性、溫和性

石膏素材類

86.57

81.8

168.37

  最佳建議首選但需放棄些許堪用期

 ※ 得分高並不一定代表是最適合長期飼養或是最符合您的喜好!

     .

補充發表:【究竟塑膠容器可以當作蟻巢嗎?

     .

        以上僅供大家參考!然而........得分高並不一定代表是最適合長久使用或長期飼養或是最符合您的喜好!就如同有人重視短期飼養、有人重視長期飼養、有人重視美觀、有人重視實用、也有人重視實用也不想放棄美觀........等等,但是~所有的素材都必然會有各自所謂的優缺點,所以........主要要看您喜歡重視的是哪一點囉!

     .

     .

     祝福各位都能找到最符合您心目中的素材並做出適合螞蟻居住的蟻巢!

     .

     .

        以上內容由螞蟻的家資料精華發表~螞蟻的家將隨時依實際狀況修正或補充其內容。

     .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