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網書-螞蟻職稱介紹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目錄                    

                                                              

蟻職稱介紹

 

蟻后

       

                                            蟻后                                                              處女蟻后

照片來源:網路圖片資

        具有極強生殖能力的雌蟻,體形較大,特別是胸部與腹部都較其牠螞蟻來得明顯的大(但是有些少數種類的蟻后在這方面並不是很明顯的),一般均有複眼和單眼,生殖器官發達,觸角短而小,有翅膀,交配季節(約4~11月,不同蟻種時間各有不同)時,蟻國會出現帶翅的處女蟻后和雄蟻,飛到空中進行交配,我們稱牠為婚飛)。

.

        交配及築巢後蟻后會以後腳踩住翅膀或磨擦方式將翅膀讓脫落,交配後的蟻后其主要職責是產卵、繁殖後代,整個蟻國會以蟻后為中心,但是!蟻國並非蟻后在統管,牠的一生什麼也不做只是一部生產工具,只負責產卵,讓這個蟻國延續下去 。

.

 

蟻后是由受精卵產出的雌性螞蟻

照片來源:公共電視下課花路米節目至螞蟻的家專訪節目錄影截取

.

        •萬蟻叢中要如何辨識蟻后?2009.09.20補

        要如何辨識蟻后?很簡單!只要認明幾個特徵:胸大、腹部大、生性害羞膽小、行為上逃亡、躲藏多於抵抗,幾乎所有的螞蟻種類的蟻后皆是如此喔,另外~提供給大家一個從已被捕捉回來的萬蟻之中抓出蟻后的小撇步(尤其是要找出蟻后與工蟻的身型上差異不大的螞蟻種類):

        1.另外準備一個做好防逃措施的盒子。

        2.再準備一根細的條狀物。

        3.以條狀物去挑鬥螞蟻群,會潘上條狀物或攻擊條狀物的螞蟻通通一

           率分放至另一個盒內。

        4.基本上........最後剩下的只剩兩種螞蟻→一種就是蟻后,另一種就是

           身型明顯較小或大顎較細小主要作為照顧幼蟲及蟻卵的小職蟻。

.

 

 

雄蟻

雄蟻

照片來源:網路圖片資

.

        為一種有翅看似蚊子的螞蟻,頭小、眼大、口器因退化而細小、觸角細長,上顎不發達、胸大、腹部長、腹部末端較尖,雄蟻不會自己覓食所以皆需工蟻餵食,雄蟻生來不做任何事情~牠們是百分百的消費者,但是牠們擁有發達的生殖器官,雄蟻主要的職責就是與蟻后交配留下蟻種,交配結束後雄蟻就會死亡,若沒有交配~亦會在離巢後7天內死亡!

雄蟻是由受精卵產出的雄性螞蟻

照片來源:公共電視下課花路米節目至螞蟻的家專訪節目錄影截取

.

工蟻

工蟻

照片來源:螞蟻的家

.

       工蟻是沒有生殖能力的雌蟻,無翅,一般為群體中最小的個體,但數量最多,複眼小,單眼極為微小或完全沒有。牠們的的任務主要是覓食、挖掘生活所需的蟻巢、通道、製作蟻窩中的隔間、清理廢棄物、照料蟻后並餵養幼虫,當蟻國受到威脅時也充當防衛者的角色,而最重要的是~負則食物的搜尋與搬運,所以~工蟻雖然看似普通在蟻國中卻是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呢!

工蟻是由受精卵產出的雌蟻

照片來源:公共電視下課花路米節目至螞蟻的家專訪節目錄影截取

.

兵蟻

兵蟻

照片來源:螞蟻的家.

.

        也是沒有生殖能力的雌蟻,頭大,上顎發達,可以咬碎堅硬的食物,牠們的任務主要是守衛蟻國安全,有些兵蟻一生中從來都不會從事搬運食物及照料蟻群的工作,但是也有些種類的兵蟻會和工蟻一樣的一齊工作並負責戰鬥的重責大任。

兵蟻是由受精卵產出的雌蟻

照片來源:公共電視下課花路米節目至螞蟻的家專訪節目錄影截取

.

螞蟻成長歷程

蟻卵

.

幼蟲(5齡期)

.

       

                          蛹化-變態                                                    蛹化-變態(結繭型) 

.

 

1.蟻卵→幼齡幼蟲(1齡~2齡)→中齡幼蟲(3齡~4齡)→熟齡幼蟲(5齡)→蛹化

    →變態→變色→成蟻。

     1-1.幼蟲除了頭部和口器到達3齡期以上才比較會有活動狀態,否則幼

            齡幼蟲幾乎不會動。

     1-2.蛹化是一種從蟲體經過完全變態成為擁有螞蟻外形的過程,蛹化的

           過程中依不同種類螞蟻會有直接蛹化及結繭型蛹化之分。

     1-3.經過結繭型蛹化才成蟻的螞蟻大多需要同伴的幫助以利快速破繭。

2.成蟻→新生蟻 ( 顏色偏淡行動較慢也較脆弱的成蟻 )。

3.壯齡蟻 ( 顏色已較深與其它螞蟻相同行動力正常 )。

3.老齡蟻 (顏色正常行動趨緩、遲頓多為覓食、守衛、巡邏先鋒。

4.死亡→壽終正寢的老螞蟻將被同伴帶至垃圾場或屍體丟棄點集中丟棄,

               因此形成成堆的螞蟻塚。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