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網書-螞蟻的巢內清潔消毒與巢內委外清潔工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目錄                    

                                                              

蟻巢內的環境清潔與巢內委外清潔工

   .

.

螞蟻的巢內消毒清潔維護

        螞蟻的幼蟲自卵開始到成為一隻能夠四處走動位蟻群服務的成蟲之前,都處於無法自行移動需由成蟲細心妥善照料的蟲體,否則螞蟻寶寶們將無法安全長大成蟻,但是........蟻巢內部多為潮溼、陰暗、充滿營養物質、排泄物........等等,這種情形下的空間是非常容易孳生黴菌、細菌的,因此在螞蟻寶寶在巢內成長的這段過程中,危害寶寶的威脅四處、隨時都可能會出現,但是為何螞蟻仍能應變得宜讓寶寶們順利生長呢?

.

上圖:猜猜看........哪一個階段的幼蟲會動??

.

        上圖所示為螞蟻寶寶的成長過程示意圖,您猜猜看在哪一個階段的螞蟻寶寶是"會動"的?...................................

.

        公佈答案囉!在整個成長過程中只有蟻卵和蟻蛹階段是不會動的,其它階段的幼蟲其實是會動的喔!只不過會動的程度並不大,嚴格講起來僅僅只有頸部以上會"蠕動" ,其它身體的部位只不過像是ㄧ顆塞著內臟以及儲存能量肥嘟嘟的身體罷了!因此........每當螞蟻搬家時總會叼著白色的蟲體ㄧ塊移動,其實那些白色蟲體就是螞蟻的寶寶,可別再誤會成是螞蟻在搬食物了唷!

.

        螞蟻寶寶在完全無法移動的情況之下,整天不是躺在蟻巢內部的地面就是和其它寶寶們擠成ㄧ堆(工蟻放的),再不就是被工蟻叼著,向這種毫無抵抗力、毫無自主力的寶寶們是非常容易受到任何傷害的,所以多數種類的螞蟻發展出了ㄧ種控制生活環境的機制和物質,使得看似髒亂的環境其實卻是非常乾淨和衛生,那種機制就是會將不慎發霉或長菌的區域即時咬碎清理,當中最重要的則是那種物質!究竟那種物質是甚麼東西呢?那就是"制菌劑",螞蟻的"制菌劑"相當於人類的阿斯匹林與清潔劑,它能夠有效抑制幾乎所有重點區域的幾乎所有黴菌以及大多數細菌的滋生,以上兩點機制:髒了就清除以及隨時消毒殺菌,因此讓蟻巢內部得以達到幾近無菌的效果,螞蟻寶寶也才能得以安然成長。

.

        關於蟻巢內部這看似髒卻其實並不髒的部份,螞蟻的家礙於經費有限而無法以科學檢測提出數據來作數據證明,但基於這方面的求知欲無理性的驅使之下........於是效法神農嘗百草的精神在受傷時以傷口親嘗蟻巢內所堆置的垃圾區,幾次下來傷口不但未有任何發炎反應,而且還皆能痊癒!事實上,在以傷口沾染螞蟻巢內的垃圾區前,其實是有先取出來聞聞看作為基礎驗證,結果發現所聞到的竟是"清新的泥土味",因此才敢試著放膽試試看........在此次的實驗側試之後又再次有傷口出現,這ㄧ次則以自來水洗淨傷口,結果卻造成傷口發炎紅腫,雖然自來水本來就不見得非常乾淨,但是相較之下似乎螞蟻巢內的垃圾區還比咱們自來水來得乾淨喔!(人體傷口側試試ㄧ項不安全的實驗,不建議瀏覽者作同樣的傷口實驗!)

.

螞蟻的巢內的委外清潔維護工

        雖然蟻巢內的消毒殺菌作得似乎還不錯!但是許多垃圾雜物或糞便仍有殘餘養分存在,且ㄧ時半刻也無法被環境自然分解與消耗,而這些殘餘養分的氣息就會引來自然界的清除者前來清理(吃),至於為何這些清除者能夠安然進入蟻巢卻不被螞蟻們區感與攻擊呢?其實........這些清除者各個身懷絕技,不是螞蟻本身就能夠接受牠們,就是牠們能夠讓螞蟻幾乎視牠們於無物,因此達到看似與螞蟻共生昆蟲般的模式自由存在於蟻巢之中,諸如:跳蟲、鼠婦、衣魚........等等小昆蟲,牠們會將蟻巢內尚未被清出巢的雜物吃下肚,蟻巢內也藉此減少含有營養物質垃圾的存在,工蟻也得已少作ㄧ些清理與搬運、丟棄垃圾的工作,被這些清潔工吃下肚的"垃圾食品"也將被消化變成營養成分更低的超低養份的糞便,然後這些排泄物隨著清潔工四處遊走而隨處排放,有可能排放在蟻巢內的各個角落,也有可能排放在蟻巢外的任何地方。

.

.

        然而........這些清潔工在開放且自然的生態環境中和螞蟻之間來說是彼此都有好處的,而且這也算是生態圈之中的生物自然循環法,但是若將此法運用在人工所豢養的蟻巢內部,想要藉此清理某些生活習性較差且容易將蟻巢弄髒卻仍不清理的螞蟻種類的巢內........也許在初期還看得出效果........但是久了那將可能會造成蟻巢內部的生態失衡!只因為這些小清潔工的繁殖快速、生命力強韌,卻因被侷限在固定且有限的空間內,因此隨著數量逐漸增加而出現食物需求量變大,也隨著數量增多而自然的增加更多的排泄物,屆時容易發生的則是食物供應不足然後被迫偷吃蟻卵與幼蟲!也會出現蟻巢內部變得更加髒亂(因為清潔工的排泄物太多),還會因清潔工數量過多而造成抑制到螞蟻的生息與繁殖。這就像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道理,所以........也許在自然界自然發展之下是好的循環因子,但是........一旦用在不自然或被誤用在失當的地方之後,許多好因子都有可能變成了壞成份了!只因環境影響生物的發展,自由開放的環境自會形成自然且相生相剋的生態鏈,在封閉且不自然的環境則會出現封閉環境的另一種生態另類生態風貌。

.

.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