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網書-螞蟻概述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目錄                    

                                                              

 

 

 

蟻概述

 

 

        螞蟻在分類上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膜翅目、蟻科,全世界的螞蟻至少有260屬、18000種以上。 全世界就竟有多少種類的螞蟻其實眾說紛紜,從7800種、12000種、15000種、18000種、24000種........都有,姑且不論究竟有多少種,從過去以來所有估算的數值來看,不難得知螞蟻的種類確實非常的多種

.
        螞蟻是全世界之中少數行高度社會化,行集體營生的昆蟲,螞蟻與同樣行高度社會化的蜂類是屬於近親的關係。

.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螞蟻有明顯的階級之分與級職分工。
.

 
螞蟻的身體簡單的說是由頭部、胸部和腹部所構成的:

1-1.頭部

口器→器官大致來說長有:有吃東西或工作、戰鬥用的「大顎」。

.

觸角→觸碰、判斷、溝通、平衡用的「觸角」觸角是用來傳遞彼此間訊息

            工具之一,這種訊息就像是人類之間較貼切的觸碰與撫摸。

.

眼器→大多數螞蟻還擁有近距離可以看見物品的「複眼」,而有的螞蟻複眼並不是很大,不過也有些螞蟻是沒有複眼的,利如:盲蟻就是完全沒有眼睛的,盲蟻是憑空氣分子和氣流、溫度來判斷東西的距離。有的螞蟻甚至於還有可夜視功能的「紅外線副眼」……等等。

.

 

1-2.胸部

→螞蟻的胸部下方則長有專司行動用的六隻腳,牠們會以前腳清潔觸角的觸角梳,大多以後腳作為主要支撐。胸部和腹部中間,有一個小小的腹柄節。

.

制菌劑→螞蟻會由後胸側板線分泌出可以抗菌除霉讓巢內維持乾靜,更可

                保護蟻卵、幼蟲不被害菌霉菌的侵害。

.

 

1-3.腹部

消化器官→大多數的內臟器官都具體而微的在腹部內。

.

化學武器→有的螞蟻擁有化學武器或螫針,而毒腺與螫針也在腹部後側。

.

訊息傳遞→螞蟻的溝通方式有『觸角、聲音、視覺、氣味』,其中最常使

                    用的則是以氣味方式用來作為溝通、傳遞訊息的工具,而大多

                    數螞蟻對氣味的敏感度都很靈敏,所以將螞蟻稱為生物界中的

                    氣味大師一點也不為過了,這種溝通作用的氣味是由螞蟻的腹

                    部分泌出一種作為傳遞訊息的氣味分子我們稱之為『費洛蒙』

                    ,藉由這種費洛蒙螞蟻可以讓其它的夥伴得知訊息,牠們更能

                    夠嗅出這種分泌物的氣味,得知同伴所要告知的狀況,螞蟻更

                    會依循著留有費洛蒙氣味的路徑前進直達目的地。

.

補充說明-螞蟻主要傳遞訊息-費洛蒙說明-1

 

1-4.螞蟻概述

       動物裡面有很多是成群行動的生物。但很多生物並不一定只能依賴團體才可以生活,但是!螞蟻就截然不同了,螞蟻是過著高度『社會性結構』的生活型態模式,牠們階級分明且各司其職,在自然環境下如果把牠們一隻隻分開來的話牠們是沒有辦法獨自生存的。牠們會彼此分享食物,以腹部發出費洛蒙的訊息氣味,以及接觸式的以觸角相互碰觸傳遞信息,並且過著有規律且分工、合作的團體生活,因此牠們才會被歸類為『社會性』昆蟲。除了螞蟻以外,還有蜜蜂和白蟻,也是過著社會性的生活。

.

 

        螞蟻以群落(巢)為生活中心,大多數的螞蟻屬於地居性的型態,也就就是在地下、土中築巢、在枯樹枝裡生活,或在樹幹裡面築巢的,但是也有些種類是屬於樹居型態的,也就是在樹上築巢。另外……..由於螞蟻的種類非常的多,因此食性也很複雜,不過……..大多數螞蟻是行雜食性為主,而有的則以動物性或植物性為主;甚至,在南美洲,有些切葉蟻,牠們已進化到不需外出獵食而是能夠像人類栽植葉菜植物或或真菌、菇類一樣,並以真菌作為牠們食物呢!

.

        由於螞蟻群有一定的生活性和食物性,相互間常因食物爭奪而發生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尤其同種類對同種類的、同屬性、同體形的更甚!一般簡單的來說:在螞蟻的定義中,在活動頻繁的範圍即為國土範圍,在國土範圍內是不容許有別的群落的螞蟻出現的,因此通常牠們與其它螞蟻群落之間會有一段距離尤其是同種類的螞蟻群落更是如此,但是這還得視螞蟻的特性而有所不同,有時甚至會和別的螞蟻群落彼鄰而居卻又相安無事!

.

        螞蟻有蟻后、雄蟻、兵蟻、工蟻之分,牠們彼此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時工蟻也伴演著兵蟻的工作,職司防衛任務,雖然工蟻給人的感覺是工作兵蟻給人的直覺是作戰,其實在真正的螞蟻戰爭中工蟻所扮演的可是不容乎視的角色,如果沒有工蟻的協助光憑兵蟻是無法戰勝的。工蟻的壽命從最短命的數星期至3個月,甚至有的螞蟻種類還可以長達幾乎2年的壽命。一般來說雄蟻會在繁殖季節裡(大多是4月~11月) 與蟻后交尾,依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的交配期,交尾後不久即死亡。但蟻后在交配後若能成功繁延後代的話卻可活上3個月至20年以上(視種類不同而有差異),蟻后每年可產出許多卵,因此只要有蟻后,螞蟻的巢穴就會綿延不斷的繁殖起來。

.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