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台灣最優勢的螞蟻!!還能抑制入侵紅火蟻生態!!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台灣最優勢的螞蟻

還能抑制入侵紅火蟻的生態

       

螞蟻的家    野外勘察飼養觀察心得分享

-------------------------------------------------------

            2011.05.12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    

 

 

        全台灣除了居家型態體型超小的螞蟻之外,在自然生態之中有一種螞蟻我們幾乎常常可以見到,那就是樹居舉尾蟻。

 

        由於生活習性及生態需求的關係,在台灣地區樹居舉尾蟻多生活於山區或田邊路邊的樹上,因此較少會影響到人類的生活圈,而不會被人們將之歸類為有害性、 騷擾性的螞蟻種類,但是........其實以樹居舉尾蟻的生態習性來說,牠們可以算是非常可怕的物種喔!再此為大家作一個簡單的樹居舉尾蟻生態習性的介紹說明

 

1.體型:

樹居舉尾蟻工蟻的體型屬於螞蟻介之中 "中小型 "的螞蟻,但在中小型體型的螞蟻之中又算是偏大型的一種體型,從小型工蟻0.3公分~0.4公分,大型工蟻0.5公分~0.6公分 (不算小還挺大的 )。

 

2.數量:

以發展成熟的螞蟻群落來說,牠們的數量普遍多於多數種類螞蟻,且繁殖力驚人!往往一排球大的蟻巢已經可以達到萬隻之譜了!

 

3.攻擊性

啃咬有力外加有著驅逐性的化學驅敵功能的毒液,能讓對手聞到後避之惟恐不急或失去戰意。

 

4.個性:

易燥怒、易騷動,受到騷擾很容易就一窩蜂的衝出巢要攻擊騷擾者,若人類被其攻擊針的是超痛又超臭的啦!因此牠們算是相當不好惹的螞蟻喔!

 

5.攀爬性:

攀爬性超極強的啦!由於腳上有著極細微善於勾住認合為小孔縫以利於攀爬的纖毛基本上........被牠爬上可是很難甩得掉的喔!

 

6.搜尋

搜尋能力佳由於嗅覺普遍優於多數種類螞蟻,以及數量的優勢,找到食物的機率與速度都更快於其他種類螞蟻。

 

7.食量:

牠們的需求量大!加上龐大的群落於繁殖期對食物量的需求更是大的可怕!

 

8.食性:

這方面則是屬於超級雜食性,也就是說牠們對於只要是可以吃的都接受,尤其在食物匱乏的情況之下,就算已經非常不新鮮甚至發黴、 發臭........等等多數一般螞蟻已經不會取食的食物,樹居舉尾蟻仍能對此甘之如飴。

 

9.居住:

大多築巢於樹上看似球狀或蜂巢的型態,其結構堅韌耐曬耐雨保濕抗熱、 保護性佳、結構紮實、易守難攻........等等普遍優於一般螞蟻的蟻巢結構,不但對大自然的耐受性高也能抵禦其他種類螞蟻或多數生物的侵襲。

 

10.天敵:

天敵極少,除了大自然劇烈變化人類破壞、 極少數以螞蟻為食生物........等等極少的影響之外, 樹居舉尾蟻可以說幾乎沒有天敵。

 

 

        就以上說明來看顯示出此種螞蟻屬於極適合生存型態的螞蟻種類,而牠們所欲奪取的東西幾乎都能輕易到手,可以說所倒之處所向披靡一點也不為過較不為人知的是:樹居舉尾蟻在食物不足的情況之下竟會做出非常恐怖的行為來求得生路!也就是人類常常說入侵紅火蟻會撲滅其他物種的類似情形........

 

        在食物供應不足的一段時間後 (大約3天 ) ,樹居舉尾蟻開始發出食物匱乏的警訊! 工蟻的表現會顯得異常兇猛且侵略性變強!在其蟻巢週圍(約10公尺以內甚至更遠 ) 樹上的鳥巢長會是容易遭到樹居舉尾蟻洗劫的對象由於牠們的攀爬性太強咬得又很痛數量又超多........因此鳥爸爸鳥媽媽也只能望巢興嘆而無力挽救巣中的蛋或幼鳥........而下一個洗劫的對象則是樹上或周遭地上的小型動物類及昆蟲類樹居舉尾蟻在這個階斷甚至會主動侵襲別種螞蟻的蟻巢牠們飢餓到甚至不放過任何勇猛出來迎戰卻戰死的螞蟻屍體更別說是巢內無力反擊的蟻卵幼蟲及蟻后........。基於各方面先天優勢的關係樹居舉尾蟻的瘋狂攻擊甚至更甚於入侵紅火蟻!由於牠們在中小型螞蟻之中有著個頭不算太小的體型擁有強而有力的大顎更有著讓敵人不願接近的化學武器,因此........別種遭受樹居舉尾蟻侵襲的螞蟻常常是被其氣味與大軍壓境般的對峙給封住出入口,漸漸的或很快的便會恐懼的縮擠在巢穴的最深處不敢動彈,接下來就是等著被樹居舉尾蟻一舉侵入逐一拉出去擊殺並當場吃掉! 因此........別種螞蟻的蟻巢在受到樹居舉尾蟻攻擊與入侵紅火蟻攻擊相較之下,其實被樹居舉尾蟻攻擊還更容易遭到滅巢

 

        其他種類螞蟻遭到滅巢還不算甚麼,然而........樹居舉尾蟻居然還能對惡名昭彰的入侵紅火蟻的蟻巢長驅直入!造成數量更加優勢的入侵紅火蟻滅巢或幾乎滅巢呢!入侵紅火蟻說來也是一種典型極易燥怒且擁有侵入式的針及毒液作為牠們的最佳武器,螫針及毒液能夠造成敵人或獵物因極大痛楚而癱瘓或死亡,可偏偏入侵紅火蟻大顎啃咬的力道卻遠不如樹居舉尾蟻來得勇猛帶勁,入侵紅火蟻螫針式的武器還得要螫到對手才有作用,但在螫到對手之前若是先遇到不喜歡的氣味時........入侵紅火蟻也得拼命往巢裡龜縮,龜縮進去深處之後就只能等著坐以待斃了。 因此........以生物抑制來看,還真能以樹居舉尾蟻來抗衡或抑制入侵紅火蟻喔!只不過........往往生物抑制法是個雙面刃,抑制了一種物種也可能造成其它或者更大的後患漢災害也說不定!比如造成林災 (樹居舉尾蟻是照顧介殼蟲和牙蟲的最大宗養殖戶 )造成生態浩劫 ( 樹居舉尾蟻易侵襲各種生物也容易侵擾鳥類棲息漢築巢地 )........等等諸多實際狀況且就生態面來說樹居舉尾蟻造成的危害可能還不雅於入侵紅火蟻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呢!我們只是在此說明了實際發生的生態狀況 ,是否可運用作為減少入侵紅火蟻的方法則需再多方面評估     

 

        不同種類螞蟻的強弱之分除了牠們構造之外,武器是最為重要的一項因素,若以螞蟻的武器來區分則可概略區分成下述幾種:

                                       1.範圍型:驅逐性化學武器

                                       2.噴灑型1:侵蝕性化學武器

                                       3.噴灑型2:毒害性化學武器

                                       4.侵入型1:螫針+侵入式毒液武器

                                       5.侵入型2:螫針武器

                                       6.基礎型:大顎啃咬、拉扯、裁切

        在競爭力來說通常範圍型的驅逐性化學武器往往會是最有優勢的武器,擁有此類武器的螞蟻常容易仗著趕得走對手的氣味而公然強搶別種螞蟻的食物而造成別種螞蟻在該處無法力足而被迫遷息。在台灣來說:小黃家蟻因常常受到黑頭慌蟻的氣味威脅而失去覓食的優勢造成逐漸減少就是一個最佳的實例。這也就是樹居舉尾蟻如此吃得開的原因之一

 

        雖然有些種類的螞蟻也會於食物供應不足的情況之下,出現有類似侵略它種較弱小的螞蟻群落並將所能劫掠走的屍體或幼蟲吃掉,但是.......普遍來說:因本身的攻擊性及特性的關係,頂多搶奪一部分倒還不致於會造成對方蟻國整個滅巢,而樹居舉尾蟻由於先天優勢的生態習性所致,所以很自然成為了在山上或林間最為強勢最常見到的螞蟻種類

 

        對於我們的發表內容歡迎大家良性探討或顛覆,如發表知內容有錯誤還請不吝多多 給予指教

 

-----------------------------------------------分隔線---------------------------------------------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