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王族自降身份以求生存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王族自降身份以求生存

未飛出巢之處女蟻后的生存方式

解密篇

       

螞蟻的家   2010.05.23心得發表

-------------------------------------------------------

2010.05.30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              

 

 

       

 

        螞蟻群落的生態循環就是當群落規模發展到了一個程度時就會產生處女蟻后及雄蟻,雄蟻的責任則是將物種基因傳輸給處女蟻后,而處女蟻后是螞蟻物種中的王儲接班人 ,只不過........大多樹的新蟻后都是需要離開母國另起爐灶另創一個屬於自己的全新王國。處女蟻后及雄蟻牠們的生性特色就是:膽怯、又不會從事任何工 作 且食量又大, 因此在婚飛之前牠們都是蟻國中的超級消費者處, 但是蟻國所有的夥伴們都會包容牠們並且任由牠們過著飯來張口的舒適生活。

 

        處女蟻后及雄蟻會於最適合的溫度及濕度 下展開婚飛儀式, 大多數種類的螞蟻對待飛出去的處女蟻后就像是對待潑出去的水一般,一但飛出去且成功交尾的處女蟻后就會被視為敵人一般的對待, 未來那些飛出去的處女蟻后若在外閒晃或是將來自己所產生出來的子代們與母巢的姊妹狹路相逢時, 免不了是一場競爭與廝殺。不過........有些處女蟻后及雄蟻在過了婚飛季節後卻仍會有部份並未飛出巢還待在蟻巢中的現象,那些未飛出者大多是少數死賴著在母巢未参與婚飛,以及太晚蛻變成蟻以至於錯失婚飛機會的處女蟻后與雄蟻,而這些不事生產、好吃懶做的超級消費者未來在蟻國之中是否還能夠繼續過著先前那般無憂無慮的生活直到 参與下一次的婚飛儀式或直到壽終呢?

 

        當螞蟻在過了婚飛季節後也就代表著即將進入食物缺乏的寒冷季節了,螞蟻在進入這個時期後對待處女蟻后及雄蟻的態度就會開始變得很不友善, 原因在於食物短缺的時期不能允許生性好吃懶做的傢伙繼續消耗食物,處女蟻后及雄蟻牠們會常常向其他螞蟻乞討食物,因此........工蟻們將會做出最正確卻又令人 趕到無情、冷血無法置信的行為,那就是 "處死 "身為王族的處女蟻后及雄蟻!尤其在食物供應上更加匱乏之時 ,這種行刑的殘酷行為就會更加明顯。

 

        在 "處死 "處女蟻后及雄蟻這個行為執行之下,絕大多數的雄蟻會被處死丟棄有時甚至會無一倖免, 而處女蟻后的下場也差不了多少,但是........在這個時候神奇有趣的現象發生了!由於處女蟻后天生體型及構造上的關係 ( 頭大、顎大、體型大 ), 所以牠們能夠存活下來的機會就比雄蟻大得多多了, 雄蟻的頭部及大顎都太過小,因此無法有其他可利用的功能與價值,雖然處女蟻后的外型比起蟻雄蟻來得有功能性,但........就只差在牠們是否能夠改掉天生膽小、怯懦、不適生產 、不願工作的個性, 只要牠們願意一改天性就有一線生機的機會,有些處女蟻后會因為過了婚飛季節過一陣子後就改變了膽小怯懦的個性轉為兇悍、主動的特性,牠們甚至還比兵蟻還要更加具有攻擊力呢!這時候的處女蟻后儼然成了超級兵蟻,牠們也會跟著外出覓食、狩獵、上戰場........等等諸如兵蟻所會做的事他們都會跟著参與,不過........牠們大多不會離開巢穴太遠,無論如何,如今他們對於蟻國來說不再只是一個消費者,而是一個可以為蟻國貢獻一己之力的一份子,也因此整個蟻國將會視這種轉變特性的處女蟻后為兵蟻而不會有殺害他的行為發生,而這種由處女蟻后轉變成為兵蟻特性的兵蟻也將會是整個蟻國中最為長壽的一種兵蟻 ,但由於轉直為兵蟻形態的處女蟻后仍未交尾過,因此雖然活得較兵蟻還久卻無法如蟻后般那麼長壽。

 

        螞蟻處決會拖累全體的同伴以降低生活食物消耗的壓力,使更多同伴得以獲得更充裕的資源,得以獲得更多有利於蟻國發展的每一個有用份子的生命發展,幾乎沒有一巢螞蟻會違反如此的生態習性,相信在自然生態上哽不會做出有違此規則的螞蟻群落,在自然界中一但做出使群落發展遲鈍的情事時,都極可能會導致該蟻國被自己造成滅亡!或因數量上的劣勢而遭到別的競爭者消滅!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