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專題-火蟻專題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網路螞蟻書目錄             

                                                           

 

 

 

火蟻專題

2005火蟻能否被滅

人類竟有解決不了的生物,很懷疑呢 ~ ~ ~ ~ ~

       

螞蟻的家飼養記錄         

-------------------------------------------------------

2005.04.08網站正式發表         

〈收錄於螞蟻的家專題區〉

 

 

         2004年新聞報導火蟻肆虐的半年前,我已經以e-mail方式告知所有親朋好友,並請大家轉寄給他人,要特別防範與注意 此種會築出蟻塔般巢穴的橘紅色螞蟻!怎料~當時不但沒人相信,還換來〝太誇張〞的嘲笑,而今....火蟻已成為人們去野外時及居家、上學....等等惡夢。

        2004年年政府單位宣佈~火蟻災情已經控制,2005年再全力撲殺將可全面素清。事實上,火蟻在目前來說:5~10年內機乎不可能撲滅得了,甚至有可能從此成為台灣在地螞蟻長住下去,變成我們永遠的痛!怎麼說呢?這就要從火蟻的生活習性和擴巢與繁殖特性說起了。

        之前聽聞很多專家學者說明很多有關火蟻的訊習:火蟻的繁殖期全年皆有~不分春夏秋冬,事實上火蟻在氣溫約15度以下時活動力會銳減許多,蟻后會停止產卵以節省不需要的過度食物消耗,而火蟻在台灣的冬季 寒流來時是會呈現半休眠狀態的, 但是........在進入冬季之前,成熟的入侵紅火蟻巢內都已經有成熟的處女蟻后與雄蟻在等著婚飛交尾,寒冬並非天天都這麼寒冷,因此........只要氣溫一回暖,入侵紅火蟻的工蟻們就會立即簇擁處女蟻后及雄蟻出巢交配,因此才會出現在台灣12個月中幾乎每個月都能見到入侵紅火蟻的婚飛交尾。 另外........大家都以為火蟻喜歡在平地或休耕的稻田、安全島.....等等地方築巢,所以在平地地區嚴加防範,卻忽略了山區也是個重點區,其實~對於任何較偏好太陽為助力的螞蟻而言,山區繁殖確實比在平地繁殖增加更多的困難與危險,以火蟻的習性來說,牠們比其它台灣的原生螞蟻更為喜歡也更為需要築巢在太陽曝曬得到的地方,因為~如此才能讓蟻卵即早孵化,讓幼蟲快速成長,讓蛹化的幼蟲更快結束變態的過程投入蟻國的工作,所以...對火蟻的新蟻后而言,要繁殖到山區確實是不容易的。去年(2004)我至山區觀察螞蟻生態時,常可看見嘗試繁殖卻失敗而慘遭別種螞蟻搬走吃掉的成群火蟻蟻后屍體,當時我曾想到:火蟻每一個群落每年平均釋放出大約數百至數千隻的蟻后,而每一個群落只要有一隻於山區繁殖成功,那將會給該地區帶來嚴重的浩劫,而週遭的原生螞蟻及生物也會被日漸壯大的火蟻群落給吃掉,最後會變成~整個山區占了9成火蟻,然後造成爆炸式的迅速擴散開來並且危及你我。

        今年(2005年)4月的某一天,我漫步於桃園市新光三越附近的山區,嚇然發現5~6處大型火蟻巢穴,用腳一踢開.......哇~~~~滿滿的火蟻就這麼竄出來...好可怕呀~~!知道嗎?每年4月開始就是螞蟻的繁殖季節了,試想...這幾窩火蟻 ( 只是冰山的一角 ) 每次所釋放出來的蟻后就會往山區及平地繁殖,加上...火蟻的巢穴在未壯大之前是很不容易分辨的,而牠們工蟻的形體看似大頭家蟻,更加讓人難以辨別了,因此...去年我們認為已被消滅的也只不過是大型的巢穴而已,還有很多很多羽翼未豐的小巢穴在今年也將瞬間成長,屆時~我們會驚慌...怎麼已經消滅的火蟻又一下子蹦出來這麼多........!如我們不多加注意甚防山區火蟻,那麼...這現像在明年7~11月將更加明顯,直到火蟻成功於高樓或住宅的樓頂、花園....等等地方繁殖開來,對人們將會造成更多的傷害!並且會像蚊子蟑螂般的完全不可能將牠們根除了!

        火蟻曾於南美洲造成相當大的損害,火蟻在美國是外來品種,沒有天敵,在當地火蟻也叫作〝殺人蟻〞!火蟻肆虐當時,美國南部有五個州決定實施緊急隔離,限制可能遭這種螞蟻侵入的農業機具、建築機械、牧草乃至於草皮的搬移。在此之前,已有美南十一州五百多郡採取隔離措施,美國目前已投入相當多的人力與財力仍無法撲滅與控制,到現在美國仍在研究因應之道。

       若要將牠們完全撲滅,僅靠政府機關是沒辦法全面性的撲滅的,必需全民一起來,只要看見火蟻巢穴就應該盡力去破壞巢穴或燒殺....等一切沒有後遺症的方法,施毒是最不好的辦法!而且有的火蟻會從同伴被毒殺後就不再食用同樣的毒餌,然而~施放因吃了蟑螂藥而中毒的昆蟲屍體是挺有效果的,火蟻會不疑有牠的搬回去吃,然後彼此分享然後中毒身亡,並且不論給多少隻死蟑螂火蟻都照單全收,直至滅亡也不會不吃蟑螂或搬遷巢穴,在我的實驗中,一隻已中毒的蟑螂可以毒殺約8000~10000隻) 的火蟻,如此~經常性的破壞或餵食毒蟑螂會造成火蟻的巢穴及數量受到限制,即便牠們因破壞而遷巢遠離也逃不過下一個人的發現與破壞!

 

•有興趣討論【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mail給我們與我們聯絡

螞蟻的家→http://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