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蟲蟲防治區-蛀蟲類的生態及防治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瞭解居家昆蟲 ( 蟲蟲防治區 ) 開站日:98年(2009年)5月5日         •最近改版日期:102(2012).01.17          •第 2 版  

 

   

瞭解居家昆蟲-蛀蟲專區

內容介紹

蛀蟲生態簡介

蛀蟲的危害特徵

基本防治方法

事後處理方式

 
 
 

前言:

        蛀蟲是僅次於白蟻的害蟲,只要有木料就幾乎難以避免蛀蟲的危害,由於蛀蟲大多是一種甲蟲類~因此在幼蟲時期牠們會在木料中以啃食木料為生並製造出大量的木頭粉末,雖然危害性遠不如白蟻來得快速與龐大, 但也不容小觑, 因為久而久之結構會越來越脆弱而導致危險發生,比較讓人們頭大的其實是蛀蟲們會在住家中的裝璜蛀出小圓孔破壞裝璜美觀。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更多相關諮詢請與我們連絡

.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訊息公佈

碰觸內文可暫停

 

.

本站新聞史

聯絡我們

.

                            家居昆蟲介紹  ~ 快速點選:

塵螨專區

白蟻專區

蛀蟲專區

蟑螂專區

蒼蠅專區

蚊子專區

跳蚤專區

螞蟻專區

 

蛀蟲相關介紹及防治方法

極度建議使用無毒或低毒性物質撲殺任何生物!因用劇毒撲殺了牠們也會造成毒物殘留的後遺症!不但非常不環保不健康毒害到自身甚至 還會禍延子孫!毒物的殘留與滲透蔓延更會汙染環境並影響其它無辜的動植物!!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粉蛀蟲生態及危害簡介    

        蛀蟲的生態及危害範圍:普遍來說蛀蟲個體較小,成蟲一般約為0.2~0.3公分,多數一年一代,以幼蟲的情況度過冬天,第二年春天化蛹,四、五月份蛹羽化為成蟲,成蟲交配後產卵,卵期約15天,孵化的幼蟲則 又開始鑽入木材或毛皮中開始蛀食造成下一波危害,因此蛀蟲類昆蟲度人類而言是農林業、木材類、裝潢類、家俱類、木雕神像類、木雕藝品類、毛皮服飾類……..等等所擔心的害蟲。蛀蟲這名詞只不過是對這類昆蟲的總稱,蛀蟲從分類上來探究可分為:長蠹科、竊蠹科、小蠹科、粉蠹科、皮蠹科。長蠹科、竊蠹科、小蠹科、粉蠹科主要在木材或活樹上危害,皮蠹科主要危害皮、毛及其製品。蛀蟲類大多而言有很強的耐旱能力,通常僅僅只靠空氣中的溼度就能夠存活得很好,反而對水份太充裕的木料較不感興趣,牠們最適合生活的濕度約為8%~15%,超過30%以上濕度的環境牠們就比較不感興趣了。

 

        根據資料指出:木材的成份及部位對害蟲生長發育的影響:

一、木材成份對乾木害蟲的影響:木材由無數小的細胞組成,細胞壁由多糖的纖維素和半纖維素以及具有芳香性的木質素組成,其中纖維素占40-62%,木質素18-38%,半纖維素占8-37%,澱粉60%以上,糖6%,蛋白質1-2%。不同的害蟲對木材的營養要求也不同,竊蠹科能利用自己體內的消化直接消化木材裡的纖維素;粉蠹不能消化質素、纖維素和半纖維,它主要吸取木材裡的澱粉及少量的糖分;竹蠹、天牛也以澱粉和糖分作為營養源。

二、木材不同部位對害蟲的影響:木材不同部位所含營養物質不同,邊材細胞含有較豐富的養料,營養物質適合白蟻等到害蟲的蛀食,故心材較邊材耐蟲蛀。

三、樹種的影響:蛀害蟲取食消化木材的不同部位及物質,同時因不同種木材所含物質不一,因此它的取食也不相同。

        另外~蛀蟲的耐餓能力比起其它昆蟲都要強很多,有些蛀蟲甚至還自成一格發展出一套困境求生法,牠們在完全沒有食物的條件之下,能夠以最適合的蟲態來進行休眠或半休眠,例如︰竹蠹,粉蠹,天牛等。等到恢復食物恢復供應加上外在條件適宜的同時牠們計會甦醒並迅速回復正常活動,蛀蟲喜愛陰暗的居住環境,如果牠們生活的地方感受到震動,通常會選擇逃離或是完全停下一切動作,有些種類的蛀蟲甚至於還會以裝死的方法當作避敵的方式。

.

.

   蛀蟲的危害特徵  

若發現家中與木料相關的東西突然掉出小顆粒狀的細木粉或小木削,此時又發現上方的木器表面上有許多被蛀食的小圓孔,出現細木粉和這些圓孔那就表示有可能已經受到了蛀蟲的危害了。如果家中有皮毛製品而皮毛看似被咬出了些孔洞或嚴重掉毛的話……..那就表示皮毛製品可能也遭到皮蠹蟲的危害了。

.

.  

   蛀蟲防治方式  

基本防治方法

基本防治方法

極度建議使用無毒或低毒性物質撲殺任何生物!因用劇毒撲殺了牠們也會造成毒物殘留的後遺症!不但非常不環保不健康毒害到自身甚至 還會禍延子孫!毒物的殘留與滲透蔓延更會汙染環境並影響其它無辜的動植物!!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

1.裝潢時採用防蟲煙燻處理、木料防蟲藥劑浸泡、木料噴佈處理之角材。

2.木料表面需處理如打光、油漆等。

3.應經常檢視家俱外觀,如果發現表面有許多小蛀洞,就必需積極辨別是否遭受害蟲感染。

.

事後處理方式

極度建議使用無毒或低毒性物質撲殺任何生物!因用劇毒撲殺了牠們也會造成毒物殘留的後遺症!不但非常不環保不健康毒害到自身甚至 還會禍延子孫!毒物的殘留與滲透蔓延更會汙染環境並影響其它無辜的動植物!!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

1.如果木製品上留下小圓洞、細木削木粉,甚至於發現確有幼蟲在木製品內蛀食而導致木製品內部空洞,應立刻使用塑膠袋包裹做好初步密封隔離。

2.針對發生危害區域針對蟲害孔洞採取矽利康封孔或毒劑灌注處理。

3.對危害區域之所有角料,實施全面殘效噴灑。

4.建議尋找相關的專業人員進行除蟲處理。

.

無毒or低毒性驅蟲 / 相關無毒防蟲商品
.

.

        如果您對於蟲蟲危機也感到很頭大的話........我們將 於各區內容針對蟲蟲防治中的《防》《治》分別提供幾個方法,由於網站內的文字與建製需花費許多時間,因此所提供防治蟲蟲的種類和方法有可能未能一一全數講到,不過我們往後也將會再不定時建構上來,如有未敘述到您所想知道的部份敬請見諒!

.

 請您對粉絲團按讚以便掌握更多資訊!您的按讚也是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喔!謝謝您!

螞蟻的家FB粉絲專頁

.

本站新聞史

聯絡我們

.

無毒防蟲.安全可靠

 

防蟲不可少.無毒很重要

暖冬寒春熱夏即,蟲族萬千待出擊
蟑螂螞蟻現蹤跡,木料蛀蟲要注意
塵蟎作祟過敏季,蚊子大軍來侵襲
蟲蟲危機暗地裡,赫然發覺已成群
.
找對方法防蟲襲,別再為蟲傷腦筋
居家生態好環境,無毒環保才放心
螞蟻的家好產品,免再煩惱傷身體
防蟑防蟻蛀蟲離,塵蟎蚊子不來侵

 

 

無毒防蟲產品

螞蟻防逃劑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防蟑防蟻攀爬劑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螞蟻隔離膏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螞蟻隔離膏-明膏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防蟑 / 防蟻無毒噴劑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30克單效次全殺型

水蒸殺蟲劑(低毒)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螨結界(無毒)

讓塵螨自行離開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蚊結界(無毒)

入圍2016桃園好禮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木料防蟲劑(無毒)

塗抹後之室內非淋雨區蛀蟲不來蛀蝕! 有效期可"幾乎永久有效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蛀蟲窒息劑(無毒)

無毒 / 100%快速有效 / 一罐可注入2800孔

針對已經染蛀蟲的蛀蟲孔洞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防蟻膏(無毒)

塗抹後螞蟻不穿越! 室內非淋雨區最久可有效2年以上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清除入侵紅火蟻無毒中草湯汁精華液

無毒、環保、顧生態快速、安全、易操作
澆罐蟻巢後24小時內即可完成清除
不含農藥及毒化物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

更多植萃素產品及無毒防蟲產品

.

淨世界」為「螞蟻的家」另一品牌,主要以功能性的清潔用品為主,本著愛惜大自然並響應與推廣環保、綠化、無毒、生態與使用者健康的理念開發出天然、植萃且符合這些理念與精神、大大降低環境傷害的功能型清潔用品

.

進入淨世界

.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若有任何疑問請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本站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