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家-入侵紅火蟻專區

螞蟻螞蟻螞蟻,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企業服務,蟻害鑑定,蟲害資訊,生態課程教學,蟲蟲防治區....等等盡在螞蟻的家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入侵紅火蟻專區

 

 

 

入侵紅火蟻的來源及簡介

 

入侵紅火蟻的生態

 

入侵紅火蟻是害蟲還是益蟲

 

入侵紅火蟻的危害

 

目前受害國家

 

目前國內擴散的範圍

 

入侵紅火蟻的本土化型態

 

被螫咬後的症狀

 

被螫咬後的處理

 

簡單辨視 入侵紅火蟻的方法

 

消滅入侵紅火蟻的對策與方法

 

入侵紅火蟻有可能被消滅嗎

 

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入侵紅火蟻專區為 " 螞蟻的家" 9年來針對入侵紅火蟻

飼養觀察研究、實驗 、匯整國外資料之心得分享

 
 

2013.06.22正式發表

同時收存於螞蟻的家專題之中

 
 

媒體新聞不再報導........

您以為入侵紅火蟻已經受到控制或銷聲匿跡了嗎

事實上入侵紅火蟻大軍每一年都在不斷紮根台灣擴增版圖和數量

只是........你我及大多數的人都還渾然不知........

 
 

來源入侵紅火蟻的來源及簡介

入侵紅火蟻的來源及簡介

 
 

        入侵紅火蟻是外來種的螞蟻,講到牠的起源,根據各相關資料彙整得知如下說明入侵紅火蟻的起源得要追朔到國外........根據相關可靠資訊的說法是入侵紅火蟻 起源於巴西,大約於 1930年左右因引進植物伴隨著土壤而使入侵紅火蟻在無意間擴散了,慢慢的越來越多, 直到被當地政府發現時竟已發展到難以克制的地步!到了 1945 年傳至南美阿拉巴馬州以及阿肯色州、 加利福尼亞州、 密西西比州、 新墨西哥、 北卡羅萊納州、 奧克拉荷馬州、 南卡羅萊納州、 田納西州和德克薩斯州........等等地區,在 10 年之內它已經蔓延到其他國家,1953 年它已遍佈 10 個州的東南部,1993 年災情蔓延從德克薩斯州到南卡羅萊納州連續的區域和 1997 年於加利福尼亞也被發現。在美國由於地勢平坦廣大,入侵紅火蟻還曾以一年100公里的速度在不斷擴散蔓延。

 
 

上圖入侵紅火蟻於美國的發展歷史與擴散範圍(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取自網路資訊圖片)

 
 

        入侵紅火蟻最顯著特徵除了火山狀的蟻丘及幾乎不挑剔的食性之外,螫咬人造成刺痛的行為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了。無論人或寵物及其他動物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踩到蟻丘,腳上就會迅速佈滿憤怒的蟻群群起螫咬造成瞬間的刺痛。除此之外........任何使入侵紅火蟻感到不安的事情都容易造成入侵紅火蟻瘋狂般的從蟻丘衝出,衝出的任何一隻入侵紅火蟻會對任何外來物進行死命的攻擊。

>>回到最上層

 
 

入侵紅火蟻的生態

入侵紅火蟻的生態

 
 

        入侵紅火蟻的生命週期就像所有其他的螞蟻一樣,包括蟻卵、幼蟲、蟻蛹、成蟻階段,一隻工蟻從蟻卵、幼蟲、蟻蛹、成蟻的時間約為4~5個星期 (視體型大小而有不同) 。

 
 

上圖入侵紅火蟻王族(繁殖蟻)的幼蟲轉變為成蟲之過程(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入侵紅火蟻大小型工蟻與兵蟻(左側圈)與蟻后(右側)之體型差異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取自網路資訊圖片)

 
 

        繁殖蟻(處女蟻后和雄蟻)成熟後處女蟻后和雄蟻會展翅飛向天空交配,(我們稱為婚飛 ),最適合空中交尾的飛行高度從30公尺 ~ 150公尺之間,飛行最高的高度可達250公尺左右,飛行的距離最遠可達3公里 ~ 4公里之遠,剛剛交配完的雄蟻會於4天內死亡,而剛交配完成新蟻后則會於落地後脫落翅膀並找地方躲藏或挖洞藏身,然後於藏身處產下第一批蟻卵。入侵紅火蟻的新后有時會多隻群聚並共同產下蟻卵一起照料共創蟻國,聚集一同創 建蟻國的蟻后可多達數十隻甚至上百隻之譜!在群落成長的過程中,工蟻會無情的將未交配的假后、體質不佳的蟻后一一處決。通常入侵紅火蟻喜歡築巢於開放且陽光日照充足的環境,如牧場、 公園、 草坪、 耕地、廢荒地、路旁草地、安全島........等等,剛開始形成的群落之蟻巢無法很容易從外觀就辨識出來,等到群落數量發展到數千隻以上(約一年~一年半後)才會開始築出顯著且典型的入侵紅火蟻蟻巢,而一個典型的蟻巢會築於空地或田野平地及空曠處,蟻巢會突起於地面型如小火山的山丘,此種看似山丘的蟻巢我們稱為蟻丘,多數成熟群落的蟻丘高度可達20~30公分高,面積直徑可達30~40公分寬,深度則可達50~~80公分深,而 目前根據我們所勘查到最大的蟻丘規模之高度更可高到100公分,其範圍更達140公分以上之譜!

 
 

上圖: 一個超大蟻丘!照片上看得到的土堆都是蟻巢!

因拍照前曾下了兩日大雨蟻丘遭到雨淋而有變形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續上圖手機(行動電話)放在蟻丘上的比例照片(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無論突起於地面的蟻丘或藏於地下的蟻巢,其內部土巢結構皆為多孔性的蜂巢狀結構,另外還有多條覓食通道從主要的蟻巢區通往蟻巢外,此覓食通道經常可達4公尺 ~ 6公尺,甚至還有更長的!蟻巢在形成的過程有時會將植物覆蓋,某些其植物會逐漸死亡並成為蟻巢的一部分,某些植物並不會因此而死亡也因如此而成為蟻巢上方的掩蔽物。非典型的蟻巢則可能築巢於花盆、屋頂、陽台、電線桿下、電箱內、甚至還會侵入人類屋中築巢於木製地板下方、牆壁空隙、輕鋼架之石膏板上方、地毯下方........等等,有的還會築巢於久未開動之汽車或機具之中。

 
 

上圖蟻丘內部多孔性蟻巢的結構(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傳統平地型蟻巢型態就築巢在許多大人帶小孩遊玩且曾經完成撲滅紅火蟻施藥區的公園草坪上!(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續上圖,不懂蟻巢的民眾容易誤以為只是一堆土堆(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ㄧ經騷擾翻攪踐踏,蟻巢很容易就會崩毀大批火蟻將爬滿人腳!!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公園內的另一處蟻巢,不遠處還有嬰兒車停放樹下陰涼處(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續上圖,蟻巢外觀 型態近拍與比例(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同樣的........遭到破壞的蟻巢立即湧出為數眾多的入侵紅火蟻(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掩蔽物下方之掩蔽型蟻巢(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續上圖翻開蟻巢上的掩蔽物(石頭)........火蟻亂竄!!(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雖然是在掩蔽物下方築巢但是蟻巢結構仍是多孔性蟻巢型態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掩蔽物下方之掩蔽型蟻巢........蟻巢構築的土堆已高過掩蔽石塊,自成一丘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續上圖,蟻丘的比例大小(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蟻丘遭到翻開後可見成蟲及幼蟲的數量都很驚人(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地縫型蟻巢(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續上圖翻攪地縫上的土堆,裡頭都是入侵紅火蟻!連石板下方都是蟻巢大本營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另一種型態的地縫型蟻巢,從地上裂縫處鑽入燃後挖出水泥地板下的土壤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續上圖,入侵紅火蟻正在陸續挖掘擴大蟻巢規模(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倚物型蟻巢,倚靠著燈柱或其他固定物所築起的蟻巢(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續上圖倚物型蟻巢於燈柱下圍繞燈柱而建,經翻攪傾巢而出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倚物型蟻巢,倚靠著石塊所築起的蟻巢(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續上圖,沙土被挖掘出來掩蓋植物,草的生長速度不夠快就會被整個掩埋死亡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 淺巢性平面式蟻巢,看看蟻巢在哪裡 ?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人行步道磚旁的沙粒堆就是入侵紅火蟻所挖掘堆置的土粒(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續上圖,草皮下方都式蟻巢(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再講到入侵紅火蟻究竟能活多久 ? 入侵紅火蟻蟻后的壽命約為7~8年多 (根據螞蟻的家所實際飼養的測試記錄可達8年3個月 ),蟻后的產卵量驚人!成熟群落的蟻后再量產階段時的產卵量每一天可達1300顆 ~ 1500顆卵,從一隻蟻后開始順利發展的話,一年下來的工蟻數量可高達4000~6000隻,第三年則可產生有翅階級,第四年則可爆增達到 200,000隻 到 300,000 隻的工蟻。

 
 

上圖飼養在人工蟻巢內的入侵紅火蟻,多到暴巢(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如果所築巢的所在位置產生入侵紅火蟻感到不利的變化或經常性的感到不安,入侵紅火蟻則有一定機率會於某一日快速移巢,因此常見到的就是被施放餌劑的蟻巢有一天突然一夜之間所有的入侵紅火蟻都不見了,其實是入侵紅火蟻連夜搬家,卻常被誤認為餌劑發揮效用將入侵紅火蟻瞬間全滅........。

 
 

        入侵紅火蟻是幾乎什麼都不挑的雜食性蟻種,所以對牠們來說食物來源非常豐富,如餅乾類、糖類、 油脂類、活體昆蟲、死亡的昆蟲或動物........等等均是入侵紅火蟻喜愛的。

 
 

上圖: 什麼都愛吃的入侵紅火蟻(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入侵紅火蟻擁有高度的環境適應能力,牠們能夠適應洪水淹沒而不死,在乾旱時期仍能安然度過,生存及繁殖環境溫度的彈性更是幾乎優於台灣所有蟻種。以遭受洪水淹沒來說:入侵紅火蟻並不容易因泡水被淹死, 主要是因為牠們擁有遇水淹時有彼此相互攀附及勾抓的本能加上水的表面張力,因此在自然情況之下,只要牠們在自己的巢穴內感覺到水位上升,在沒有漂流物可供承載的情況下,牠們不會坐以待斃!牠們會群體出巢並聚在一起形成一個巨大的蟻球或蟻筏,工蟻圍繞在外側,蟻后及幼蟲則藏於中間的安全區域,該蟻筏能夠漂浮在水面順水流動逐漸漂至岸邊著路,在漂流過程中若觸碰到樹枝、樹幹或其他固定物體,螞蟻就會立及攀住並群起爬上,等到積水消失牠們就會再於地面快速建造出一個蟻巢,因此........入侵紅火蟻的群落也常因淹水而順著水流遷息或擴散到別處。講到乾旱........入侵紅火蟻為了適應乾旱時期,牠們的蟻巢內的地下洞穴會向下延伸到潮濕且富含水氣的深度。說到生存及繁殖溫度:在四季如春氣溫變化不大的台灣 來說,這片土地簡直是入侵紅火蟻的天堂,牠們能夠12個月不停歇的增產繁殖與施放出處女蟻后和雄蟻外出交配 , 能夠很快的增加族擴散率和在地佔有率,根據美國方面的資訊我們得知........入侵紅火蟻冬季是不冬眠的!其生存溫度竟可以低至攝氏 -9°C)!這種溫度........以台灣本土的螞蟻來說:絕大多數不是凍死就是冬眠去了。

 
 

上圖: 入侵紅火蟻"蟻筏"型態(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取自網路資訊圖片)

 
 

上圖: 入侵紅火蟻"蟻筏"型態(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取自網路資訊圖片)

 
 

上圖: 入侵紅火蟻"蟻筏"型態(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取自網路資訊圖片)

 
 

上圖: 入侵紅火蟻"蟻筏"型態(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取自網路資訊圖片)

 
 

上圖: 入侵紅火蟻"蟻筏"與水的表面張力(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取自網路資訊圖片)

 
 

>>回到最上層

 
 

 

入侵紅火蟻是害蟲還是益蟲

入侵紅火蟻是害蟲還是益蟲


        入侵紅火蟻對人類廣泛的來說算是害蟲,而且還是世界級公認的有害昆蟲,因為牠們不僅是可以造成人類及各種生物身體上的痛苦,也因牠們築巢的模式可能會損壞部分植物,還可能導致農作物損失及干擾農民耕種。雖然入侵紅火蟻對人類的蜇傷的很少會危及生命,但是因仍有極少數人或其牠大型生物會因對其毒液過敏而身亡 。

 
 

上圖: 入侵紅火蟻的螫針(腹部後方的尖刺)與毒液(尖刺上方的那一小顆水滴)

入侵紅火蟻威嚇或攻擊時才會伸出螫針釋出毒液藉以驅趕敵人!人的肉眼不易看見這麼小的螫針!

螫針螫刺物體後會立即釋出毒液使毒液深入物體體表內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取自http://vnexpress.net/gl/khoa-hoc/2009/06/3ba104bc/之照片)

 
 

上圖: 入侵紅火蟻螫咬人類皮膚(以大顎咬住皮膚做為固定,再以螫針插刺注入毒液)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取自http://www.myrmecos.net/myrmicinae/SolInv2.html之照片)

 
 

        入侵紅火蟻有時在食物不足或築巢地點接近生物巢穴或飼養地區時,容易因食物需求或小動物在不知情的情況誤闖危險蟻巢區域範圍而慘遭入侵紅火蟻鋪天蓋地的攻擊,因此也常有小動物被其殺死當作食物,由其是幼齡的小動物,因此在入侵紅火蟻密集的區域可發現無脊椎動物、四腳蛇、蜥蜴、鳥類、蛙類........等等多種生物數量銳減或消失。

 
 


上圖: 只要在入侵紅火蟻的蟻巢週遭大範圍內被入侵紅火蟻纏上等於死路一條

(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由於入侵紅火蟻的食性極廣,雖然容易造成死亡及破壞,但卻也是農業害蟲最大的天敵,如甘蔗螟蟲、稻蝽、條紋蠼螋、蚜蟲、棉子象鼻蟲、大豆尺蠖、斜紋夜蛾........等多種農業或植物害蟲都會被其抑制或減少。然而,任何物種在任何地方上都有其優缺點,主要是........究竟是優點多還是缺點多?這就會有因地不同、因人而異了。但在台灣來說,由於其生態具有極大的毀滅性與傷害性,對本土生態 的利弊得失而言........入侵紅火蟻無疑是一個惡魔等級的有害生物!

 
 

>>回到最上層
 

 
 

 

入侵紅火蟻的危害

入侵紅火蟻的危害

 
 

        入侵紅火蟻還可能因覓食或築巢行為而損害某些農作物和植物,入侵紅火蟻的主動攻擊性極強,因此就算不去招惹牠們,只是站在距離牠們稍近的地方,如被牠們發現就會遭受到攻擊,被攻擊後常要飽受疼痛難受數日之苦,體質對其毒液易過敏者還會因此喪命,也因此牠們也會殺死人類所豢養的寵物和牲畜,特別是家禽類。入侵紅火蟻還會損壞電氣設備以及空調等等電器裝置,甚至還會造成電線走火 以及引發火災之意外,若築巢於街道或巷道則會使地面出現土堆地下出現坑洞,築巢於柏油路面之下則會造成柏油路面及其地基的毀損。

 
 

上圖被入侵紅火蟻螫咬後的膿皰

 
 

上圖: 只被入侵紅火蟻啃咬破壞的電線,造成電線外露將可能造成電線走火

 
 

>>回到最上層
 

 
 


目前受害國家

目前受害國家

 
 

        雖然入侵紅火蟻原產於南美洲,但現在除了在美國南部、澳大利亞、波蘭、台灣、菲律賓、香港、澳門、中國南方的廣東、廣西、福建。 以下為目前我們已知的各國相關資訊

 

上圖: 全世界遭入侵紅火蟻蔓延為害區域圖

(圖片來源 : 螞蟻的家受邀参加 100年度 入侵紅火蟻防治人員訓練的相關課程之資料照片)

 
 

美國
1930年左右因引進植物伴隨著土壤而使入侵紅火蟻在無意間擴散了,慢慢的越來越多, 直到被當地政府發現時竟已發展到難以克制的地步!到了 1945 年傳至南美阿拉巴馬州以及阿肯色州、 加利福尼亞州、 密西西比州、 新墨西哥、 北卡羅萊納州、 奧克拉荷馬州、 南卡羅萊納州、 田納西州和德克薩斯州........等等地區,在 10 年之內它已經蔓延到其他國家,1953 年它已遍佈 10 個州的東南部,1993 年災情蔓延從德克薩斯州到南卡羅萊納州連續的區域和 1997 年於加利福尼亞也被發現。入侵紅火蟻在美國光只是為了消滅入侵紅火蟻的餌劑和藥物及醫療,估計就使用了許多億美元,除此之外入侵紅火蟻所造成的損壞約 7.5億美元的農作物的損失、牲畜的損失........等等多項損失。美國因耗費龐大資金仍無法除去入侵紅火蟻,目前已由積極編列預算殺滅入侵紅火蟻轉為由民間自行購買藥劑視自己的情況決定是否要毒殺入侵紅火蟻。

 
 

澳大利亞
2001年2月22日被發現,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的入侵紅火蟻爆發。重點是:據說入侵紅火蟻可能在澳大利亞鑑定出來的前的六到八年就已經存在當地,由於入侵紅火蟻對社會、經濟、生態均有嚴重的的破壞,澳大利亞政府迅速作出應變措施。於2001年9月成立的紅火蟻防治中心,政府的預計耗費175萬美元的資金並規劃了一項為期六年的根除計劃,也因此增加了 600多人的就業機會,經過兩年的監控,紅火蟻防治中心的根除計劃完成後的第四個年頭,估計已根除大約 99%。澳大利亞是目前受到入侵紅火蟻侵入且控制成績最佳的國家。

 
 

中華民國-台灣
2004年9月被發現以來,入侵紅火蟻已嚴重影響了台灣。而台灣因地形地貌的影響關係,使得入侵紅火蟻不易快速擴散,而以台灣的民族性來說........要想將入侵紅火 蟻壓制到像澳大利亞一樣的成效........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事!更別想將期消滅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
2004年年中至2005年1月被發現。

 
 

香港
2004年年中至2005年1月被發現。

 
 

澳門
2004年年中至2005年1月被發現。

 
 

菲律賓
2005年7月被發現。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美國是從1930年開始發現入侵活火蟻, 直到1997 年才擴散至加利福尼亞(加州),而目前上述所述已知遭入侵紅火蟻侵入的亞洲國家一開始發現遭入侵的年分似乎都落在2004年及2005年這兩年之中,而且開始被發現的月份也都差不多在年中左右!

 
 

>>回到最上層

 
 

 

目前擴散的範圍

國內目前擴散的範圍

 
 

        入侵紅火蟻從2004年9月一開始於台北桃園一帶發跡,截至 2012年12月為止入侵紅火蟻擴散的範圍已至新竹縣湖口一帶,我們於2012年11月曾至當地實地勘察, 以湖口地區目前所發現的群落密集度及蟻量可大膽的推估........湖口的入侵紅火蟻儼然已是密度相當高的區域,因此入侵紅火蟻擴散的範圍應早已突破湖口地區而蔓延至其它鄉鎮,只不過群落的數量還不夠茁壯還沒有被發現而已。

 
 

上圖我國遭入侵紅火蟻蔓延為害區域圖

(圖片來源 : 螞蟻的家受邀参加 100年度 入侵紅火蟻防治人員訓練的相關課程之資料照片)

 
 

        上圖(紅色區塊)僅不過是有接到通報經確認或採集人員有偵查到入侵紅火蟻分佈點的部分,想想........還有多少是未被發現、沒被通報、人煙難至且無法或難以被發現的地方?而這些不被發現的地方又會有多多?若通通加總進去的話........上圖的紅點會變成什麼樣子?

 
 

        在國外,據說入侵紅火蟻擴散的速度可以達到一至二年擴散至 100公里,其主因乃是因為該國家區域屬於平坦廣闊地型,若再加上順風飛行之下是有一點可能,而入侵紅紅火蟻在台灣 的擴散速度和距離都遠比國外的來得短又慢,其實這並非代表國內防疫成功!而是因台灣地形起伏大、屏障、橫切的河流溪水多,因此不會出現像國外那般誇張的擴散距離,相關內容可参考下圖

圖片來源 : 螞蟻的家專題之資料照片

 
 

        以上圖為例:地形一片平坦........若入侵紅火蟻從甲地發跡要發展到乙地的話........只要經過 4次(每一次就要等三年才會再出現下一次的婚飛 ) 群落婚飛就能夠到達。

圖片來源 : 螞蟻的家專題之資料照片

 
 

        以上圖為例:圖中的高低地形只是一個範例而入侵紅火蟻的擴散是屬於全方位而不會只是如此單一方向性的但為了方便舉例所以我們先屏除溫度、氣候、風向、不同區域........等等所影響之生長速度的差異性假設入侵紅火蟻3年就能夠達到再次產生有翅階級的程度來說,每隔3年就會有一次婚飛,每一次婚飛都往前(左邊)推進,在飛行高度與距離的先天限制之下,在受到外在環境(地形)的影響,入侵紅火蟻的新后將受其影響而影響擴大範圍的距離。因此........若入侵紅火蟻從甲地發跡要發展到乙地的話........要經過 6次的群落婚飛才能到達。

 
 

更詳細的相關內容請至螞蟻的家專題區第43篇至頂重要專題瀏覽

螞蟻的家專題區

 
 

>>回到最上層
 

 
 

 

入侵紅火蟻的本土化型態

入侵紅火蟻的本土化型態

       

 
 

        不僅僅式入侵紅火蟻而已,由於許多資訊多為抄襲與沿用國外的資料,因此大家所能接觸到的資訊幾乎全都是屬於國外版的資訊翻譯而來,而非本土版的研究資料,單單就入侵紅火蟻築巢的地點來說過去一直以來大家僅知道入侵紅火蟻最常於空曠日曬處築巢,像是田埂、休耕的農田、廣場、操場邊、草皮、花園、中央分隔島........等等屬於容易接受日曬的地區,而殊不知生物是會隨著不同的環境而改變其生態與習性,嚴格講起來........其實入侵紅火蟻侵台後大約 3年左右就已經改變了牠們的生態與習慣了!但是相關資訊卻都沒有更新,根據螞蟻的家所接獲的案件與觀察及追蹤所知,牠們的築巢所在已改變至下列:

 
 

1.住家:裝潢壁內、輕鋼架上、和式房木板下方、電源管道插孔、紙箱

               紙板堆積處、腐朽木板........等等。

2.戶外:圍牆下、戶外建築夾層內、樹幹、樹上 (強占樹居舉尾蟻蟻巢 )

               、樹上 (鳥巢 )、一段時間停用之農具機械內部。

3.野外:密林區、較冷之中高海拔區域。

 
 

        螞蟻的家於2007年10月已察覺並於2009年9月專題區發表,如有興趣可至  紅火蟻的後續發展-台灣生活型態 瀏覽螞蟻的家2009年當年所發表的內容。

 
 

>>回到最上層

 
 

 

被螫咬後的症狀

被螫咬後的症狀

 
 

         紅火蟻的毒液可以使被攻擊方產生立即性的刺痛、 灼痛。不久白色膿皰將於被螫刺的皮膚上形成,由於被入侵紅火蟻螫到的第一瞬間感覺彷彿被火灼傷般的劇痛,加上其蟻全身暗紅所以稱為紅火蟻,對台灣來說,因屬於外來種影像重大的入侵本土螞蟻,入侵紅火蟻之名因而得之。

 
 

上圖被入侵紅火蟻螫咬後的膿皰放大近照

 
 

        大多數人對入侵紅火蟻的侵入注入性的毒液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只有極少數人因擁有特殊體質而不會有過敏反應, 簡單的說:入侵紅火蟻的毒液所造成的過敏反應可分為基本型、嚴重型、致死型。

 
 

基本型:也就是容易產生令人又癢又痛的濃皰,濃皰將在被螫後的 7~14

                天後才會逐漸好轉 (是個人體質而定 ),但是在這 7~14天內 的這

                段時間往往是最讓人不舒服的!尤其到了晚上熟睡後意識薄弱之

                時會因患部的刺癢感而使人下意識去搔癢,這麼一抓就會讓人因

                一陣劇痛而驚醒,待睡意正濃時則又開始發癢,如此周而復始最

                多可折騰10天以上,容易因此使人失眠或睡眠品質不好及睡眠不

                足 的症狀發作期間後遺症。

 
 

嚴重型:除了上述之基本型的症狀之外,被螫後不久就會出現呼吸困難、

                胸痛、心跳加速。

 
 

致死型:除了上述基本型、嚴重型的症狀之外,通常被螫後不久就會出現

                休克甚至死亡。

 
 

>>回到最上層

 
 

被螫咬後的處理

被螫咬後的處理

 
 

        如不慎被入侵紅火蟻螫咬,建議可先以肥皂、洗手乳........等消毒或清潔用品洗淨被螫咬處及周遭部位之後可每日早晚塗抹碘酒,平時可貼透氣膠帶並盡量保持衛生,濃皰盡可能不要擠破或抓破,以免二度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等等後遺症如發生紅腫症狀時可適時冰敷並使被螫咬處遠離高溫,洗澡時被螫咬處盡可能不要碰觸熱水以免濃皰周遭紅腫癢一整個嚴重起來。如感覺極度不舒服........可以至診所施打抗組織胺一類之抗過敏藥劑即可較快舒緩症狀。下列為大家整理一個處理的順序

1.肥皂、洗手乳......等消毒或清潔用品洗淨被螫咬處及周遭部位

2.每日早晚塗抹碘酒。

3.貼透氣膠帶保護及維護衛生。

4.避免接觸熱源。

5.極不舒服或傷勢惡化可至診所就醫。

 
 

>>回到最上層

 
 

入侵紅火蟻的簡單辨視方法

入侵紅火蟻的簡單辨視方法

 
 

        許多專業介紹入侵紅火蟻的人員在說明入侵紅火蟻的外觀時總是很用心且介紹得鉅細靡遺!非常詳細!但是........相信一般大多數的人在聽過太過專業的入侵紅火蟻辨識方式的方法後,於生活中一旦真正面對實體時一定 仍是一頭霧水還是無法確切辨識,此時這些專業的人或單位就會說:那就交給專業的人來辨識吧!只是........說實在的,您認為十個人發現疑似入侵紅火蟻,真正會做到主動通報的會有幾個人?根據螞蟻的家的實地訪查結果真是少得可憐,有的地方甚至 根本就沒人會通報,一般民眾在只是疑似卻一時之間又辨識不出來的情況之下,大多數的人也不願濫殺無辜,僅有很少有人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全殺了再說,也因如此許多明顯的入侵紅火蟻群落反而不被消滅,入侵紅火蟻非但不可能被有效減量!還可能增加更多據點 以及擴散到更廣的地區!因此........若要讓入侵紅火蟻減量絕不可只單單託付給專業人士,必須讓一般民眾能夠輕鬆容易就能自行辨識入侵紅火蟻,對入侵紅火蟻的撲滅及減量來說可真的是非常的重要的一件事啊!

 
 

上圖入侵紅火蟻的辨識外觀特色(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就算真的讓您說得出來也講得非常正確..............但是當真的看見的螞蟻整個縮小之後,不知您是否還能辨識得出來呢?來誠實的考一考自己吧!請見下圖:

上圖入侵紅火蟻與其它螞蟻的分辨(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上圖之照片有可能因拍照的畫素及光線與色差的關係而產生辨識的容易與否,不過........這一張照片其實算是很容易辨識的喔!( 答案會公佈再本章節最下方 )我們這就分享給大家基礎快速辨識的方法和重點

 
 

        姑且不論外型的細微差異(因為螞蟻那麼小,抓來詳看又太過危險 我們先就入侵紅火蟻的照片來看,是不是明顯可見入侵紅火蟻的體色概約分為兩個顏色 "深橘紅色" + "黑色",深橘紅色的部位是頭部及胸部,黑色的部位是腹部,有類似這種深橘紅色加黑色的螞蟻雖然不止入侵紅火蟻,但是接下來的特色可以說幾乎只有入侵紅火蟻才有了!那就是入侵紅火蟻全身均為平滑發亮 感,因此........是不是入侵紅火蟻,只要確認該螞蟻具有深橘紅色的頭部及胸部,黑色的腹部並且全身平滑發就亮........如此十之八九就是入侵紅火蟻了! 這樣子的分辨法是不是比較簡單呢

 
 

上圖答案:左下角那一張為入侵紅火蟻

 
 

>>回到最上層

 
 

 

抑制入侵紅火蟻的對策

抑制入侵紅火蟻的對策


 
       抑制的對策方法有很多,其中有藥劑毒餌法、生物法、生態抗衡法、物理法........等等

 
 

藥劑毒餌法

藥劑毒餌法:目前國內所推廣的主要方法-1

食用型餌劑。這是一種利用毒性物質毒殺螞蟻的方式,也是國內主要用來撲殺入侵紅火蟻的方式,使用時需將新鮮餌劑均勻灑在蟻巢周圍,藉以吸引入侵紅火蟻快速前來取食,但是有效的前提是餌劑必須在地面乾燥後才能施灑,保存時也必須防範受 潮,施藥後至少需 1 ~ 3 個月才會有效果出現。

  有問題之處:

1.毒餌法對於某些入侵紅火蟻的效果僅能達到殺滅 3 ~ 4 成的功效,其

   於尚存的螞蟻將會因群落同伴出現大量死亡之際而產生不安,之後便

   有可能發生一夜之間全巢搬遷原住處的情形,此情形也容易使人誤以

   為是餌劑發揮效用,成功的將整巢螞蟻毒死了的假象。

2.毒餌毒殺法並無針對性對象,因此無論是哪一種螞蟻 (甚至其它昆蟲)

   只要取食均會遭其毒害或影響!也因此將造成區域環境生態失衡

3.餌劑本身就是有毒物質,施灑在環境後經過地面濕潤及下雨就會使得

   毒性物質滲入地表,之後便會造成土讓及環境、 水源的汙染,這些汙

   染將漸漸毒害或累積於環境萬物,最後的受害者依舊是人類

 
 

觸殺型藥劑灌注法:目前國內所推廣的主要方法-2

灌注型劇毒藥劑、粒狀毒劑。這是一種利用液態毒性物質或固態毒性物質再經由水份將毒性釋入土讓之中毒殺螞蟻的方式,這兩種方法皆可以使螞蟻一碰觸藥劑即死亡的速效成果,也是國內主要用來撲殺入侵紅火蟻的方式之一。

灌注型:使用時需將液態藥劑大量灌入蟻巢所在之農地或土壤之中,藉

                著大量劇毒藥劑滲入地下達到速戰速決快速殺滅的方式。

粒狀型:使用時需將粒劑撒於蟻丘即相當的範圍,然後再於灑藥劑的區

                域均勻撒水,直至土壤水份達飽和狀態,如此才能使毒劑溶入

                地表達到速戰速決快速殺滅的方式。

  有問題之處:

1.觸殺型藥劑無論哪一型都是毒性化學物質,雖說毒性物質會經過自然

   分解,但是實上........會自然分解的的僅有地表曬得到太陽的區塊才有

   機會自然分解,其餘的都將藉著水份深深滲入土讓汙染大地及水源,

   繼而使農作物吸收再回饋給人類享用這些有毒農作物。

2.雖然現代喝地下水的民眾越來越少,但是通常入侵紅火蟻越多的地方

   都是較為偏僻的鄉下及廣大的農田區域,而這些區域的居民絕大多數

   仍使以飲用地下水源為主!飲用餌劑施放處水源的民眾將會因此而遭

   毒害!這些毒性物質將慢慢毒害健康的身體造成肝腎負擔甚至罹癌!
3.毒餌毒殺法並無針對性對象,因此無論是哪一種生物均會遭其毒害或

   影響!也因此將造成區域環境生態失衡

 
 

 

生物法

生物法-1:本 方法由國外提出
微孢子蟲原生動物
真菌白殭菌。 這是一種利用於寄生在螞蟻身上影響螞蟻行為的方式,可作為生物控制劑,這個方法國外正在探索 ,但是若此法對入侵紅火蟻真正有效,就不知道會不會對其它種類的螞蟻也會同樣造成傷害。

 
 

生物法-2:本 方法由國外提出

寄生蠅。長得像果蠅般的雌性寄身蠅會在每個受害者的頭部和胸部的交界處 產卵,待寄身蠅的卵成為幼蟲後,就會開始慢慢消耗螞蟻頭部內的養分和所有營養資源,藉此方式造成外出覓食的工蟻減少, 繼而造成螞蟻食物不足及社會組織混亂。而寄身蠅產在美國東南部的許多地方,使用此方法花費的金額雖然是最小的, 雖然此種寄身蠅是已入侵胡火蟻為主要產卵對象,但........是否也會對本土螞蟻一是同仁反而造成本土螞蟻生態浩劫,又或者在入侵紅火蟻大量減少後會被迫對本土螞蟻進行產卵,屆時恐怕又要面對此一外來種對本土生態造成的問題。

 
 

生物法-3:本 方法由國外提出
病毒SINV-1。經研究發現此病毒出現的地方會導致受感染的群落緩慢的死亡。這種病毒能夠自我維持和傳播,一推出就可以在三個月內消除入侵紅火蟻的群落。 這種病毒所花費的時間最短,但是........同樣的若詹前不顧後的使用也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生態浩劫。

 
 

        在某些情況下貿然採取生物控制的方式通常往往會是弊大於利,因此使用生物法可必須要非常謹慎與小心的。

 
 

生態抗衡法

生態抗衡法-1本 方法由中華民國-台灣-螞蟻的家提出

利用本土生態自有的生態資源 ( 例如本土螞蟻 ) 來抑制入侵紅火蟻的數量及影響其擴大的可能性,此法是對本土生態危害性、後遺症........等等方面都是最低風險的,但是此法還需人工來配合消滅方能達到明顯效果。此方法對新蟻后再成立群落之前以及群落還未茁壯之前都可發揮良好效果,面對大的群落就得靠著人們去發現與主動將其消滅。

 

 

 

 

 

 

 

 

 

 

 

 

 

 

 

 

上圖:(照片來源: 螞蟻的家)

更詳細的相關內容請至螞蟻的家專題區第43篇至頂重要專題瀏覽

 

螞蟻的家專題區

 
 

物理法

物理法-1
液態氮。這是一種利用極端的溫度變化可造成地下蟻巢內所有蟻群瞬間結凍死亡的方法,但這是一種價格昂貴的貴族滅蟻方式,通常是不會大量使用在撲滅入侵紅火蟻的。

 
 

物理法-2

燃火。這是一種利用極端的溫度變化造成被火燒到之處的蟻群被瞬間燒死的方法,但是燃燒蟻巢的效果並不好,因為眾多蟻群被土壤及土塊間隔,燃燒僅能於表面,加上蟻后通常棲身於更身的地底下更不易被燒到,所以使用火燒是一種非常危險且效率極差的方法。

 
 

物理法-3

加壓蒸氣。這是一種利用極端的溫度變化可造成地下蟻巢內所有蟻群瞬間被蒸熟死亡的方法,是利用加壓蒸氣注入入侵紅火蟻的巢穴,可以深造成地底下的蟻巢溫度高達95度以上而達成滅蟻的功效。雖然此法算是最理想的方法之一,但此方法需由具有此種特殊加壓蒸汽機的業者服務,服務費用對一般民眾來說並不是很便宜。

 
 

物理法-4此 方法為螞蟻的家改良測試執行成功

熱水澆灌。這是一種利用極端的溫度變化可造成地下蟻巢內所有蟻群瞬間被燙死的方法,是利用煮沸的開水蟻適當的方式澆淋於蟻丘之上再將其拍打成熱泥漿,將上層以邱熱泥漿移走後再以適當方法邊淋蟻巢邊挖鬆蟻巢土壤,最後再將方才的蟻丘熱泥漿整個移回蟻巢處,讓餘熱繼續使地下尚存的螞蟻死亡。此法也屬於最理想的方法之一,價格最便宜更容易被一般民眾自行DIY,唯一的缺點是人工比較累之外........操作方法不當或挖掘不夠深入、冬天水溫降溫太快........等等因素都可能造成效果打折扣

 
 

物理法-5此方法為螞蟻的家開發測試執行成功

熱水澆灌攪拌。這是一種利用極端的溫度變化可造成地下蟻巢內所有蟻群瞬間被煮熟死亡的方法,是利用煮開水的原理並將蟻巢以鏟子鏟進正在煮沸的大鍋之中,當蟻巢已被挖到深入地下約30公分至50公分時再將整鍋沸泥漿水倒回原蟻巢的坑洞,此法亦可以深造成地底下的蟻巢溫度高達95度以上而達成滅蟻的功效。此法不但屬於最理想的方法之一,價格第二便宜更容易被一般民眾自行DIY,唯一的缺點是人工比較累。

 
 

灌注法此方法為螞蟻的家開發測試執行成功

清除入侵紅火蟻無毒中草湯汁精華液

這是一個針對入侵紅火蟻多種害蟻所開發出來的無毒、環保的中草藥萃取濃縮液1罐(450CC)中草藥濃縮精華液可稀釋成5-6公升稀釋液,視實際蟻巢大小而有不同澆灌數量!

。 適用於有入侵紅火蟻問題與困擾卻不願使用有毒藥劑的人 !
適用於
有喝地下水、自己種植蔬果、養殖禽畜擔心使用

     有毒藥劑的人

清除入侵紅火蟻

無毒清除 / 專業施作 : 使家中施做過的木料不再受到蛀蟲的侵擾與造成家人們的困擾與財物損失!

 

清除入侵紅火蟻作業

.

清除入侵紅火蟻無毒中草湯汁精華液

無毒、環保、顧生態快速、安全、易操作
澆罐蟻巢後24小時內即可完成清除
不含農藥及毒化物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螞蟻的家] 開發/製造

 
 

入侵紅火蟻有可能被消滅嗎

入侵紅火蟻有可能被消滅嗎

        由於入侵紅火蟻所涉及的利益太廣太大!加上大多數消滅入侵紅火蟻的方式非常容易傷害環境誤傷己身毒留子孫、 遺毒萬年因此........在消滅入侵紅火蟻的這一個方面有許多層面我們在此實在無法多加說明。只能 夠努力呼籲若民眾不自己動起來........若大家不願意動起來..........僅靠某些單位來執行的話........你我納稅義務人的血汗錢就都會落入這無止無盡的深淵中燒掉!甚至 落入某些人的口待袋之中!而入侵紅火蟻的數量肯定每一年都會維持在一個數字且慢慢增增減減甚至更可能逐漸加大擴散及傷害的範圍,則國家資金也將為滅蟻而不斷投入, 直到未來有一天入侵紅火蟻蟻終將被歸納為國內常見害蟻而停止資助這筆預算,屆時將由民眾自行決定是否購買藥品來滅蟻(美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許多國民的荷包仍舊要為了自掃門前雪而繼續 以銀彈攻勢來因應,羊毛出在羊身上,想必到時候農林果菜類這些"天然"食品不但會多加一味純度不低的"除蟲藥劑"( 雖然目前部分果菜類也是如此,只不過目前這些藥品是由政府提供........但這些錢還是國人納稅義務人所繳納的錢吶 ),其價格也很有可能因此而成本提高造成售價只升不降

上圖入侵紅火蟻這類外來物種問題都將造成國庫與社會資源的浪費!!!

 
 

        因此........螞蟻的家在此呼籲大家: 請大家一同支持拒用有毒物質於環境之中盡可能以螞蟻的家經過測試可行 且最低成本最便宜最環保無毒害的方式來撲滅入侵紅火蟻,就算每一次都無法做到完全撲滅,至少也要讓那些入侵紅火蟻群落中的螞蟻數量減少,螞蟻數量減少也會大大影響擴散及蔓延的速度,自然也就會越來越少,入侵紅火蟻雖 絕不可能被完全消滅掉但是只要大家動起來每個區域只要每天滅一巢,漸漸的........相信入侵紅火蟻在台灣的數量也就得以控制在一個尚可接受的 安全數字範圍之內

 
 

        如需螞蟻的家示範低成本物理方式滅入侵紅火蟻的方法,歡迎您 與我們聯絡,不過........很現實的是螞蟻的家並非公家單位也非財團法人........等等公益單位,我們也還需要生存下去,加上螞蟻的家人力實在有限,在有限的時間去做示範是需要酌收費用及交通費的喔我們能續存下去也才能服務更多民眾,以及永續開發出更多對環境無毒對人畜與萬物無害的商品來貢獻一己之力達到雙贏的局面,因此收費示範一事還請多多包涵與見諒喔!^^

  

>>回到最上層

 
 

 

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目前國內的外來物種造成衝擊本土生態的案例實在不少! 較著名的有:布袋蓮、大花咸豐草、牛蛙、巴西龜、蟒蛇、泰國蝦、美洲螯蝦、果實蠅、寄生蜂、熱帶火蟻(南部有名的紅螞蟻)、入侵紅火蟻、非洲大蝸牛、福壽螺........等等,所有被引進的外來動、植物 只要能夠在國內生存下來的種類,有哪一樣在本土是沒有造成衝擊的? 其實大多數都會造成具規模的傷害性牠們 一開始因人為或意外而侵入本土之時,也絕不是一時半刻就看得出牠們對本土生態的衝擊,往往都是經過一段淺移默化、長時間的孕育與好一段成長 與擴散分布期後,等到該物種爆量出現明顯衝擊或危害之時,才讓咱們這些後知後覺的人類發現,等到發現之時通常衝擊總已經超乎我們所能想像! 其情況也已經發展到令人難以控制的局面了!結果受害的大多都是無辜的環境生態物種與無辜國民百姓受害於是又得花費巨資及人力企圖力罔狂瀾來補救!浪費所有國人所繳納的辛苦錢!這些錢本來可以做為照顧弱勢、促進經濟、加強國防、建設交通、增加福利........等等有利全國百姓福祉的事情其實許多都是因為"利益"的關係所造成,而這些都是為了一己之私的不肖業者或個人為滿足自己荷包及自己的私欲所造成難以彌補又罪大惡極又不公平的事情!

上圖: 好多好多的巨資金額都浪費在彌補少數人自私所造成的嚴重過錯!!!!!!!!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典型又極具特色的海島型特色國家,本身擁有自島獨特地形生態與物種,這些也都是本土自然景觀及生態的一大特色!這些特色也非常值得國外遊客來一趟知性的生態觀光之旅,一旦本島國之特色生態遭到眾多外來物種侵襲........屆時台灣特色將與國外無異........那不知台灣的特色環境生態物種及物種會在哪裡
 
 

        因此........提升國民基本教育與素養加強道德教育環境道德教育拒絕及譴責非法引進外來物種拒絕飼養外來物種禁止引誘或誘導眾人飼養外來物種之言論與討論加強檢疫與提高罰責........等等都應該更加落實執行!如此才能避免外來物種對本土生態的侵害與造成本土特色衝擊及更多損失!

上圖從小教育以奠定國人環境教育及道德教育和抗誘惑力的基礎

 
 

上圖成人及家庭教育也是不可少!!!!!!!!反外來物種非法引進!!大家一起來!!

 
 

        由於螞蟻是一種高度社會化集體營生的生物且一但有危害之虞時,比起其他昆蟲更容易造成生態的衝擊!為不造成破壞本土生態平衡之隱憂,以及維護台灣原生物種之生態和諧,螞蟻的家秉持絕不引進販售國外種之螞蟻群落,螞蟻的家亦不鼓勵大家以身試法引進任何國外種動植物之違法與從事可能破壞本土生態之行為,請大家共同用心維護你我居住的本土生態,勿存僥倖心態而成為下一個台灣的千古罪人!希望大家都能發揮對環境生態的道德感共同支持拒養外來種螞蟻!!
 
 

>>回到最上層

 

 

 

 

2011末-入侵紅火蟻專題

解決入侵紅火蟻-生態制衡法

生態制衡機制~僱用自然生物

   當您的小小園丁 (減少毒物的

   使用,換得健康人生與環境 )

解決入侵紅火蟻-環保、無毒、省錢、快速、簡單、不傷及無辜的方法

台灣最優勢的螞蟻還能抑制入侵紅火蟻的生態

紅火蟻的後續發展-牠們在台灣的生活型態

 

 

清除入侵紅火蟻

無毒清除 / 專業施作 : 使家中施做過的木料不再受到蛀蟲的侵擾與造成家人們的困擾與財物損失!

 

清除入侵紅火蟻作業

 

 

清除入侵紅火蟻無毒中草湯汁精華液

無毒、環保、顧生態快速、安全、易操作
澆罐蟻巢後24小時內即可完成清除
不含農藥及毒化物

進來瞭解更多說明

[螞蟻的家] 開發/製造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