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者葉冠妤、蔡穎、邱柏勝/綜合報導〕

.

.

       

        中國黑心殺蟑、滅蟻藥含劇毒,民眾網購環境用藥,小心「淘寶」不成,反而毒害了健康!
.
驗出國際禁用滅蟻樂
.
        台北市環保局昨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生產的山甲牌殺蟑與滅蟻藥,標榜「快速有效、安全環保、低毒性、人畜無害」,因未取得輸入許可證,三千五百包殺蟑、滅蟻藥年初遭關務署台北關查扣;經環保局送驗後,發現山甲牌滅蟻藥含有劇毒「有機氯」成分—「滅蟻樂(Mirex)」,環保局將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裁罰進口該產品者卅萬元。
.
易致癌、畸胎 危害環境
        環保局第二科科長楊維修表示,山甲牌雖宣稱通過中國防疫部門鑑定,並領有中國農藥登記證號,標示成分也是較溫和的合成除蟲菊精,但實際檢出卻是有機氯「滅蟻樂」,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
        楊維修強調,滅蟻樂是「斯德哥爾摩國際公約」的管制禁藥,易經由食物鏈濃縮累積於人體,有致癌性及致畸胎性,對環境也會造成持久性污染。
.
已有2萬多筆成交紀錄
        楊維修說,無論農藥或環境用藥,國內皆未曾核准登記滅蟻樂,環保署也早在一九九八年公告禁用有機氯成分。環保局已多次查獲山甲牌殺蟑、滅蟻藥,近日擴大追查,竟發現在「淘寶網」上仍可買到,一盒十二包的山甲牌滅蟻餌劑僅售價人民幣卅六元,相當於台幣一百八十元,已有兩萬多筆成交紀錄,民眾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使用了便宜有效、卻對人體與環境有危害的殺蟲劑。
.
環局建議海關檢驗防堵
        為防止毒物透過網路物流進入台灣,環保局建議環保署與海關單位規劃跨境貿易管理檢查及防堵機制;針對國內販賣者,首次查獲將予以勸導,第二次觸犯則開罰三到十五萬元。
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陳淑玲表示,殺蟲劑等環境用藥在通關時,均需附上環保署許可證照或環保署出具的證明文件,否則便會被攔截;關務署台北關指出,山甲牌殺蟑、滅蟻藥虛報貨名,意圖藉由快遞簡易通關形式闖關,遭海關人員以X光檢驗儀器發現有異查扣。
        陳淑玲說,目前取得環保署登記核發的一般環境用藥,至少有七百卅一種,民眾選購時應注意是否有環保署核准字號;她強調,國內藥品選擇多,民眾不必從中國網站購買誇張不實、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以免觸法又危害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