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德州大學研究人員警告,一種被稱為「瑞斯貝瑞瘋蟻」(Rasberry crazy ant)的南美洲螞蟻,已入侵美國南方多州,這種螞蟻體型小,什麼都吃,最愛吃電器、電線,恐將破壞生態平衡。

        「瑞斯貝瑞瘋蟻」之名來自率先發現這種螞蟻的德州滅蟲人員瑞斯貝瑞(Tom Rasberry),正式學名為Nylanderia fulva,與火蟻不同屬,源自南美洲巴西和阿根廷,據信1990年代就存在美國南方,只是直到2002年才在德州被發現。2002年迄今,這種螞蟻已擴大入侵從德州到密西西比州一帶好幾個州,估計會持續向北蔓延。

 

        由於牠們體型小,僅約3.2公釐(mm)長,能鑽入許多小空隙,造成汽車電路元件、電腦等許多電子產品受損,甚至手機也不放過,幾乎無所不侵,就算牠們啃咬電器時被電,將死之際仍會釋出費洛蒙,吸引其他瘋蟻,其屍體也會造成短路。研究估計,光是2012年在德州因為這種「瘋蟻」造成的損失,即約1億4650萬美元(約43億台幣)。

 

        這種螞蟻也會攻擊野生動物和牲畜,趕走大批火蟻。德州大學自然科學院布雷根里奇田野實驗室入侵性物種研究計畫研究人員勒布倫(Ed LeBrun)說,這種「具生態優勢」的螞蟻正威脅生態平衡,降低螞蟻、節肢動物的生態多樣性。「也許德州這幾天的最大生態災難,就是正大舉進攻的瘋蟻幹掉一頭300磅重的大猩猩。」

 

        為預防這種可怕的螞蟻,包括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等機構位於危險地帶的設施,近年都會預防性地噴藥,以防止系統主機、電線等被咬掉。所幸這種螞蟻不會飛,自行擴散的速度並不快。勒布倫說,牠們善於「搭便車」,因此一旦家裡發現其蹤跡,一定得及時清理,出遠門時也要檢查車輛和行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