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討論-為什麼蟻后有翅牓-
   您好!歡迎光臨全國第一個唯一專以螞蟻生態為主題的網站【螞蟻的家】!在此還提供給各位害蟲﹝白蟻-蛀蟲-蟑螂-蒼蠅-蚊子-跳蚤........等等﹞相關資訊!如有螞蟻相關問題都歡迎您於【螞蟻討論區】提出,如有玩具相關問題歡迎您於【玩具討論區】提出,也歡迎各位蟻友不吝提供意見和看法,謝謝您!

螞蟻/螞蟻書/養螞蟻/買螞蟻/研究螞蟻/ant/實驗螞蟻/螞蟻生態/螞蟻生態課程/蟻害鑑定/蟲害資訊/螞蟻達人....等等通通盡在螞蟻的家

 

與我們聯絡

資料首頁

入口網頁

本站新聞

蟲蟲防治區】

螞蟻相關服務

 

話題討論

 


 

 

  ─ 為什麼蟻后有翅膀?

   發起人會員 黑雨

2007/05/19

話題內容:

請問,為什麼蟻后有翅膀?
是不是只有蟻后才能生蟻后啊?
剛看了各位的發言,什麼叫婚飛?怎麼知道牠們結婚了?蟻后是不是可以一直生一直生?要不要交配?跟蟻王嗎?

 

 

回最上層

 

其它蟻友回應內容:

01..歡迎黑雨到訪     for:黑雨                                          回應蟻友:球茂 2007/05/29
 

Q:請問,為什麼蟻后有翅膀?

  A:為了要出去"婚飛".

Q:是不是只有蟻后才能生蟻后啊?

  A:是的,不過通常要達到不小的規模才會有"處女蟻后".

Q:剛看了各位的發言,什麼叫婚飛?

  A:就是飛出去結婚,螞蟻的交配授精是在空中完成的.

Q:怎麼知道牠們結婚了?

  A:不知道,不過交配完的蟻后會脹卵,腹部特別大,自然界裡蟻后惠自行找地方躲藏繁殖.

Q:蟻后是不是可以一直生一直生?要不要交配?跟蟻王嗎?

  A:蟻后終其一生只交配一次,他會把精子保存,不需再交配,一生中順利的話可產卵達上億個.

 

另外螞蟻王國中沒有蟻王,簡單的分類有:

蟻后(負責整窩的螞蟻生產),

工蟻(做工的),

大型工蟻(也叫兵蟻),

雄蟻(婚飛時,負責交配用),

處女蟻后(還沒受精的)

 

02..大致的分類就像球茂說的那樣     for:黑雨              回應蟻友:A1an2007/05/29

說些比較學術點的
Wilson針對Wheeler在1957年提出的階級分類(約30個分類)修正
提出一個比較簡單的分類:

1.male
擁有能夠顯示基本特徵的翅胸和發育成熟的永久性翅膀;也有無翅的個體。

2.ergatomorphic或ergatoid male
具有雄性外生殖器官和類似工蟻的身體,一種持續生存的雌雄組織相嵌的工蟻。

3.queen
發育完全的繁殖雌蟻,擁有典型的膜翅目昆蟲的胸部和功能性的臨時翅膀。

4.woker
常見的不育型雌蟻,卵巢退化,胸部萎縮,胸部背板只有一塊骨片。

5.soldier
體型最大的worker亞階級。不過這是指worker的體型不是連續變化,兩個亞階級間沒有中間型,兩者之間因型態差異夠大能夠區分,可以視為一個完整的階級。

6.ergatogyne
一個介於真正queen和worker的階級。有些螞蟻真正的queen階級長期存在,ergatogyne自己成為一個階級;有些種類是ergatogyne完全取代queen的位置。

7.dichthadiiform ergatogyne
柄後腹系統極端發育的ergatogyne個體。柄後腹特大、後腹柄膨大到僅次於第一腹節的大小。dichthadiiform ergatogyne的狀況跟一般的queen就不太一樣了,例如有證據指出游蟻的繁殖個體不是一生只交配一次,而是年年交配。

 

 

回最上層

其它蟻友回應

會員

球茂
A1an
 
 
 
 
 
 
 
 
 
 
 
 

以上~感謝蟻友microbird熱情提供

 

螞蟻的家www.ant-home.idv.tw

回首頁與我們聯絡

我要買活體螞蟻 / 飼養巢 / 養螞蟻相關商品 / 課程類服務 / 企業顧問服務 

 

 

謝謝您的瀏覽!

螞蟻的家網站:www.ant-home.idv.tw

 

與我們連絡

 

本站名稱 / 內容均為螞蟻的家版權所有